你的態度 決定你的高度

 

「童心輔苗」幼稚園駐校服務社工

麥美容

你的態度 決定你的高度

香港的教育制度基本上是以經濟生產及社會效益服務為主,大部份家長和學校重視孩子的成績表現,希望孩子「進入大學,出人頭地」。家長及小孩子們被擠進這個相互競爭的現實中,年紀小小的便活在激烈的競爭之中, 以迎合社會的要求!如果家裡的孩子被評估為SEN,家長和孩子便會因為這個標籤,一起走上一條非常艱辛的人生路! 

 

疫情以來學校曾經停課多月,許多家長因為每天廿四小時擔當照顧子女的任務,都會感到有點吃不消。如果家中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孩子,家長的壓力更是難以言喻,因為家長除了照顧孩子的日常起居飲食之外,還要爭取時間為孩子做訓練,增強學習的能力。

 

「非一般的幸福」

筆者透過電話關懷幾位育有特殊學習需要孩子的家長,她們分享了積極和正面的心聲, 叫筆者佩服不已。

 

「以前自己好執著,小朋友成績要好好, 生怕到時長大後找不到工作,但得知孩子有SEN後,我開始學習去調節自己的心態及了解孩子的真正需要。」

 

「我夫婦二人會根據小朋友的學習進度, 思考一下怎樣教導小朋友。好像最近畢業禮, 我女兒很不喜歡拍照,但家長們很熱心邀請, 令我好尷尬。最後我向家長們解釋小朋友的特性,但家長們聽後仍會覺得小朋友不拍照是沒有禮貌。最後我還是選擇尊重孩子的獨特性, 別人的說話可以不用介懷,孩子開心便是最重要了。」

 

「我們跟其他家長不一樣的,人家可能比較成績,我們重視與小朋友的關係,因為親密的親子關係好重要。我同丈夫都覺得小朋友開心快樂成長便是。我們都有好多溫馨的時候, 有次我不開心,女兒抱抱我,親親我,令我感到幸福就是這麼的簡單!」

「感恩上天賜給我這個孩子及給予我智慧作決定。我讀書不多,但最近女兒在特殊學校取得全A的成績,看到她快樂的樣子,我們更感快樂,如果不是當天放手,選擇特殊學校,我跟女兒一定仍在追趕成績家課,而女兒也必定遇到不少挫敗感,影響自信心。」

 

筆者聽著這些家長的故事及經歷,十分欣賞她們的堅強,她們不再把焦點放在「問題」上,反而從新發現個人和孩子的價值, 並昂然面對社會主流思想的挑戰。

 

正如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在今年「維護生命日」文告中提醒我們要推動「生命的文化」,讓我們以愛和尊重去善待每一個人的生命,「因為人的價值不是以能力、學位和財富來衡量,而是他是一個人,包括有缺陷的或能力較差的人。」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麥美容。【家家樂道】你的態度 決定你的高度。公教報。2020 年11月22 日第 4005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