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态度 决定你的高度

 

「童心辅苗」幼稚园驻校服务社工

麦美容

你的态度 决定你的高度

香港的教育制度基本上是以经济生产及社会效益服务为主,大部份家长和学校重视孩子的成绩表现,希望孩子「进入大学,出人头地」。家长及小孩子们被挤进这个相互竞争的现实中,年纪小小的便活在激烈的竞争之中, 以迎合社会的要求!如果家里的孩子被评估为SEN,家长和孩子便会因为这个标籤,一起走上一条非常艰辛的人生路! 

 

疫情以来学校曾经停课多月,许多家长因为每天廿四小时担当照顾子女的任务,都会感到有点吃不消。如果家中有特殊学习需要(SEN)的孩子,家长的压力更是难以言喻,因为家长除了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饮食之外,还要争取时间为孩子做训练,增强学习的能力。

 

「非一般的幸福」

笔者透过电话关怀几位育有特殊学习需要孩子的家长,她们分享了积极和正面的心声, 叫笔者佩服不已。

 

「以前自己好执着,小朋友成绩要好好, 生怕到时长大后找不到工作,但得知孩子有SEN后,我开始学习去调节自己的心态及了解孩子的真正需要。」

 

「我夫妇二人会根据小朋友的学习进度, 思考一下怎样教导小朋友。好像最近毕业礼, 我女儿很不喜欢拍照,但家长们很热心邀请, 令我好尴尬。最后我向家长们解释小朋友的特性,但家长们听后仍会觉得小朋友不拍照是没有礼貌。最后我还是选择尊重孩子的独特性, 别人的说话可以不用介怀,孩子开心便是最重要了。」

 

「我们跟其他家长不一样的,人家可能比较成绩,我们重视与小朋友的关係,因为亲密的亲子关係好重要。我同丈夫都觉得小朋友开心快乐成长便是。我们都有好多温馨的时候, 有次我不开心,女儿抱抱我,亲亲我,令我感到幸福就是这么的简单!」

「感恩上天赐给我这个孩子及给予我智慧作决定。我读书不多,但最近女儿在特殊学校取得全A的成绩,看到她快乐的样子,我们更感快乐,如果不是当天放手,选择特殊学校,我跟女儿一定仍在追赶成绩家课,而女儿也必定遇到不少挫败感,影响自信心。」

 

笔者听着这些家长的故事及经歷,十分欣赏她们的坚强,她们不再把焦点放在「问题」上,反而从新发现个人和孩子的价值, 并昂然面对社会主流思想的挑战。

 

正如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在今年「维护生命日」文告中提醒我们要推动「生命的文化」,让我们以爱和尊重去善待每一个人的生命,「因为人的价值不是以能力、学位和财富来衡量,而是他是一个人,包括有缺陷的或能力较差的人。」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麦美容。【家家乐道】你的态度 决定你的高度。公教报。2020 年11月22 日第 4005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