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準備的同行者── 攜手與準新人並肩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套電視劇集,由於原定的結局未符合觀眾意願,許多觀眾要求改變成為大團員結局,最終劇中男女主角亦能有情人終成眷屬,就「像王子公主一樣幸福地生活下去」。可是,真實的婚姻生活,又是否如是?事實上,當一對男女在聖堂內莊嚴地作出婚姻盟誓後,都會面對許多實際的挑戰。所以教會一直重視婚前培育,希望準新人在結婚前能對婚姻生活有更深入的了解。因此,本會多年來致力舉辦教友婚前培育準備課程,特意邀請及訓練教友夫婦擔任義務導師。Joel與Pinkie是其中一對擔任義務導師約有十年的教友夫婦,他們在婚前培育中向準新人分享在婚姻生活中的經驗,藉此協助一對新人為婚姻生活作出更好準備。


當初Joel與Pinkie在結婚前都曾參加本會的婚前培育課程。由於他們覺得在課程中獲益良多, 所以在婚後都希望為天主教婚姻作見證,於是就加入了CMAC婚前培育課程義務導師行列。正如一般的香港人,Joel與Pinkie同樣面對繁忙的工作和照顧孩子的責任,但他們都認為投入這項服務是十分有意義的。他們發現透過分享自身的婚姻生活,不但可以促進他們之間的溝通,重溫婚姻的意義,更讓他們認識其他義務導師,在團體的支持下互相鼓勵,一同成長。


每次Joel與Pinkie在教友婚前培育課程做義工時,都會帶同兩位小朋友一起出席,他們一方面希望為子女樹立榜樣,另一方面希望讓參加者感受整個公教家庭服務的力量,因他們相信家庭教會的特質就是愛主愛人,彼此服務。


夫妻要一生一世履行婚姻盟約,殊不簡單。Joel與Pinkie認為維繫一段健康的婚姻,秘訣只有兩個字:「犧牲」。這份犧牲源自基督的愛, 祂因著這份愛為我們捨棄自己的生命,基督徒的婚姻正要學習耶穌的愛,願意為配偶和家庭捨棄自己。雖然這是一件十分具挑戰的事,但Joel 與Pinkie認為只要依靠與相信天主,婚姻和家庭生活必然美滿。


教宗方濟各說:「有許多家庭即使並不完美,但他們活在愛內,履行他們的使命,儘管在旅途上不時跌倒,也繼續奮力邁進。主教會議所作的省思向我們顯示,理想家庭沒有劃一的模式,而是由許多不同的現實,連同他們所有的喜樂、憂苦和期盼所組成,是一幅有其難度的馬賽克拼圖。」(《愛的喜樂》勸諭57)婚姻生活不需要「完美」,而是在不完美中, 仍然依靠天主的力量,以愛去跨越。你願意靠著天主以自身的婚姻生活經驗,與準新人同行嗎?

 

報章來源:公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