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殖技術在港開課程 培訓指導員支援難孕婦女

「克賴頓(Creighton)模式生殖照護系統」近期在香港推出課程,讓學員接受生育指導員的培訓,再配合自然生殖技術,以幫助有生育困難的夫婦調節生育力。


「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屬自然生育科技醫學。課程於去年十一月完成第一階段,第二階課程預計於本年四月底開課。

講授課程的包括「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兩位教學員:來自美國的Angélique N. García及英國Margaret A. Neale,以及台灣的生育醫學顧問戴愛仁修女。


課程其中一講,由羅馬宗座宗徒之后大學生命倫理學院教授譚傑志神父介紹《人類生命通諭》,以帶出自然家庭計劃的重要。

協助是次課程的本地天主教徒醫生呂煥玲早前對本報表示,課程以往在海外舉行,目前在港推出,能鼓勵更多人認識此自然家庭計劃。十四位學員來自香港、澳門及台灣,當中有醫生和家庭計劃服務同工,參加者都有基督信仰。
呂煥玲指出,自二○一五年香港引入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至今約有一百三十多位婦女學習並應用該系統,當中強調男女一起合作和認識此方法。她表示過去在港接受的個案中,七成需要自然生殖技術的幫助,當中有八成與不育問題相關。

她說,此方法強調生命與夫婦關係,帶出生命需要忍耐及等待,「藉著認識身體狀況,幫助婦女調節生育能力,同時思考夫婦的使命」。


她說,上述系統按個案需配合「自然生殖技術」(Natural Procreation Technology),當中要從了解婦女週期,並配合身體檢查。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於去年底推出「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服務,該會婚姻及家庭培育中心主任鄭靜文指出,該會鼓勵生育困難的夫婦,以教會認可的生育方式協助生育,對症下藥找出難孕或不育的原因。她說,人工受孕漸趨普遍,然而此方法不符天主教倫理;推動自然家庭計劃,能帶出生命是天主的禮物此信息。

 

報章來源:公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