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婚的性生活作好準備

性治療師
李嘉恒

 

為新婚的性生活作好準備

很多準婚朋友,以為性生活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一切順其自然,便會如魚得水。但輔導經驗告訴我們,很多夫婦並不是那麼幸運,由於缺乏準備及處理不當,性生活卻帶來失望,甚至絕望的感覺。

 

夫婦的性生活讓個人感到「我是被愛的」、「我是被重視的」、「我是被接納的」。相反地,缺乏性生活的時候,個人很可能感到「我不可愛」、「我不再重要」了。當然, 無「性」的夫妻並不會因此而死掉,但他/她肯定喪失了親密的機會,夫婦間的親密感會慢慢流逝而枯竭。所以筆者為準婚人士準備婚姻生活之時,必定協助他們互相交流以下事情。

 

(一) 性生活在婚姻關係中有甚麼意義?我們相信性、愛、生育及婚姻承諾是合一的,性生活讓大家親密和連結。婚前的時候,男女需要互相分享各自對婚姻中性生活的意義。會不會有一方認為性生活可有可無?愛與慾是否能夠分開?性行為又是否只為了生育? 這些討論可能令人感到尷尬,但為了親密生活的重視,是值得衝破尷尬, 多些了解及協調的。

 

(二) 性生活是共同學習的過程。美滿的性生活,並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互相溝通和了解的,由於初婚的朋友並不熟悉對方的喜好和需要,行房時心情緊張和焦慮,所以初期性生活不太順利是正常的。如有失敗的時候,緊記不要指責對方,或表現嫌棄,因為這樣會為對方造成心理傷害。反之, 夫婦要嘗試適應及協助對方,亦要學習表達自己需要,使性愛成為大家共同尋找愉悅親密的旅程。

 

(三) 認識自己、愛惜自己及對方的身體。我們的身體,包括性器官,是天主所創造和賜予我們的禮物,我們應該愛惜。如何愛惜呢?可以先從認識自己身體開始,我會鼓勵準婚朋友接受詳細的性健康檢查,為性生活及生育做好準備。我也鼓勵雙方了解對方的身體需要,為日後的性事作好準備。

 

(四) 計劃性生活時間表。準婚男女需要討論婚後性生活的安排,包括日期、時間、地點及生育小孩的準備。很多人以為即興的性愛才最浪漫,但事實上,有計劃及預約的性愛才是維持夫婦性親密長久之道。因為當夫婦感情穩妥,又要兼顧柴米油鹽生活壓力的時候,預設親密的時間便顯得更重要。好好安排每星期的性生活時間, 是預留時間專注對方,也是表示對對方的愛和重視,這比起即興的性生活來得穩妥,也免除了一個渴望、另一個失望的矛盾局面。

 

婚姻的性生活是夫婦達至親密感的高峰,值得夫妻用心培育作好準備。如遇困難,亦應盡快求助,以免耽誤大家的青春及親密時光。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李嘉恆。【家家樂道】 為新婚的性生活作好準備。公教報 2021 年 01 月 31 日 第 4015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