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人生在拐彎處

賽馬會「恩愛50+」銀齡婚姻同行服務社工

鄭瑞連

 

精彩人生在拐彎處

退休前後的焦慮

 

黃氏夫婦剛踏入60歲不久,共同渡過了30多年的婚姻,育有一子一女。退休後,離開了原本一起工作的同事朋友,朋友圈變窄了,話題缺少了!同時子女長大了,經常不在家,也不再需要作為父親時刻的貼身提點。然而當時太太尚有一些日子才退休,自己頓然若有所失,感覺孤單寂聊,甚至落入抑鬱的狀態!更覺難過的是,與太太相對時間多了,出現了大小不一的衝突,退休後的生活竟然沒有帶來期望的幸福快樂! 

 

後來太太也退休了,也出現相類似的境況。本來平常與同事有很多話題,退休後,很想念同事。子女從小與自己無所不談,但空巢期後,子女工作忙碌,也不願多說自己的近況,黃太突然覺得有些無所適從!在家多了時間,自然將焦點集中在丈夫身上!愈是關心,關係竟愈呈緊張! 

 

愛到老丶學到老

 

年青時,夫婦二人都經常因著觀點不同,而產生大大小小的衝突,令二人的關係一直膠著了十多年,因為黃生逃避衝突,但黃太卻性格率直,追求完美,不吐不快。黄生心裡面一直憧憬著,當有一日夫婦二人退下職場時,夫婦關係可以重建,可以重回昔日二人世界的浪漫! 

 

機緣巧合,夫婦參加了本計劃的銀齡婚姻成長課程,讓他們學習坦誠溝通,了解對方的期望及內心需要。於是,太太懂得欣賞丈夫用行動及服待所表達的愛,並會稱讚丈夫的付出,令丈夫覺得並不是一直被受批評,原來太太都好欣賞及感謝自己一直以來的付出!夫婦相處走入另一個新局面。

 

互相成就丶精彩滿足

 

隨著關係和好,兩人繼續學習,用好奇心來面對人生下半場的挑戰。太太想透過義工服務,並肩同行服務他人。丈夫知道後,雖然有些躊躇,但依然願意配合及成就對方心意。最近夫婦為本計劃錄製了夫婦手造天然護膚膏及夫婦手部按摩短片,教授夫婦們運用精心時刻來增潤夫婦關係。當太太讚賞丈夫說得很好的時候,丈夫笑意盎然充滿喜悅! 

 

黃生夫婦願意走出「安舒區」,與外界接觸,為婚姻生活注入活力。夫婦現在能夠再次一起經營,一同學習,不但能增進夫婦的親密感,還可以共享付出的成果。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鄭瑞連。【家家樂道】精彩人生在拐彎處。公教報 2021 年 06 月 06 日 第 4033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