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家中的大話兒

家庭服務社工
陳天維

 

我「愛」家中的大話兒

 

作為父母的你,孩子有沒有向你講大話?有的大話一眼被我們看穿,有的大話說到合情合理,我們難免感到憤怒、失望及疲累。既擔心孩子為何愛講大話,又擔心如果現時教得不好,將來怎麼辦?

 

首先,孩子為何會講大話?有時候是因為孩子知道講實話後,會被父母責罵或懲罰。筆者的女兒正就讀幼稚園,開始懂得講大話,由於疫情關係,要求放學回家後記得立刻更衣。有一天,筆者致電回家,問她更衣了嗎?她說已經更換了,還描述她換上了那套印有她最喜愛的卡通衫。當我得知她明明還穿著校服在房中玩樂,第一個反應自然有點憤怒,因為她竟然連卡通衫也可以虛構出來。可是,為何她要講大話呢?筆者猜想,她應該想爭取時間玩耍,而不想去更衣,又怕講實話會被父母責罵。因此,筆者當時內心只有一個目標,便是希望女兒學懂誠實及坦白。於是,坦白向她說我得知她還未更衣,她亦坦白承認講大話及懶得去更衣原因,我便快快回應及欣賞她的坦誠,因為我喜愛誠實的孩子,但是她虛構故事,實在亦令我感到失望,這兩份感受我也讓她知道。原來,如果我們想教導小朋友誠實,我們必須先有心理準備,才能聽進不好的誠實話。

 

另一方面,筆者考慮過要不要即時懲罰她呢?孩子因為說真話而受罰,便會以大話來自衛。若然她沒有得到真正反思及體會,她只會繼續一個大話掩蓋另一個大話;相反,若能明白她說大話的動機及原因,並且真誠地說出我們的感受,反而更能觸動孩子的內心,讓她感受到父母對她「無條件的愛」及接納,慢慢地把正確價值觀給予孩子。現在,女兒每天下課回家後,都會自動自覺地更衣,我們便快快地讚賞她的改變。

 

孩子會頑皮是正常的,孩子會重覆犯錯亦是正常的。但只要每次有所領悟,每次也會有進步,便是正向管教目的。我們先要有心理準備,孩子會再講大話的,但是每次都是訓練父母如何接納孩子,把握與子女溝通的良機。如果每次都有效地對話,子女成長,父母也成長,相信孩子的大話便會越來越少!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4期。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