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寶來到家,大寶不愛他?

學校社工
陳昭姸

二寶來到家,大寶不愛他?

  近日不約而同地收到幾位家長的喜訊,就是家中添了新成員!這幾個家庭都告訴我,二寶的來臨並非意外,而是經過深思熟慮,得到大寶的同意才迎接的第二胎。但是,大寶卻在媽媽孕期多次表示不喜歡二寶,甚至在二寶出世後要求媽媽把他收回肚子裏。到底大寶在二寶出生後發生過甚麼事?

 

  已經就讀幼稚園的大寶,在過去幾年間萬千寵愛於一身,一直都被鎂光燈照射著,一舉一動都備受注目,可惜二寶的到來讓他失去了主角的光環。家中長輩繞著二寶團團轉,只要二寶一張口,父母就有求必應。相反大寶要求的,父母就請他先等一下,說當大的就要讓小的。大寶其實不明白,爸爸媽媽說二寶出生後就多了個玩伴,但二寶只會哭和睡。大寶也不了解,爸爸媽媽說二寶出生後家裏就會很熱鬧,但大寶卻覺得很孤獨。大寶開始經常哭鬧,又跟二寶爭寵,父母也因此忙的喘不過氣來。

 

  爸爸媽媽們,真的辛苦了,照顧兩個孩子並不容易,但也請別忘了要照顧好自己。一個家庭迎來二寶,家中需要兼顧的事情就更多,因為孩子屢勸不聽,你曾經罵他,甚至可能動手教訓他,會感到愧疚是當然的。但是,請不要過度埋怨自己。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學會接受自己並不是萬能的父母,並欣賞自己已竭盡所能去照顧孩子。或許你們會流淚、難過、委屈、愧疚,這都是很正常的。要讓大寶適應家裡的新成員,讓他了解「他不是唯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寶在接納二寶的過程中,不時流露的情緒也是正常的。父母可以接納大寶的情緒,也可以繼續做應該做的事。有時候,父母可以耐心地聆聽大寶的說話,表示明白他的意思和情緒。然後,父母可以給孩子空間,讓他學習如何慢慢地面對情緒,平復下來。

 

  此外,大寶在接納二寶的過程中,父母可讓大寶二寶多交流和接觸,例如邀請大寶加入照顧二寶的行列,加強作為兄姊的責任感。父母也應多肯定大寶的付出和犧牲。例如說:「謝謝今天你有讓媽媽去照顧二寶!」 「我覺得你是一個很棒的孩子!」父母可以把焦點放在孩子有做到的地方,讓他感受到自己被重視,讓他知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的,讓他心裏感受到一份歸屬感與價值感。

 

  擁有寶寶的家庭生活實在是不簡單,而有二寶的家庭更是殊不容易。願孩子們能藉著父母的愛,彼此學習相親相愛。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2期。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