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青少年順利過渡青春期

婚姻輔導員
黃婉詩

幫助青少年順利過渡青春期

  青少年正經歷成長過程中生理和心理變化的衝擊,幫助子女順利過渡青春期,把他們引上更健康之路,是我們身為家長的任務。

 

  身為一位兼任輔導員的母親,我的大兒子不經不覺已經到了青春期後期了,而我的小女兒正是處於青春期。他們從嬰兒期到兒童後期,無論是性格、思維、行為和情緒都比較穩定。

 

  當他們邁入青春期的時候,情況如何的呢?與一般青少年一樣,他們出現了難以想像的變化,變化的程度有時是很極端的。以我的子女為例,他們的待人友善和自律方面出現倒退情況,而大兒子的認真處事程度更明顯下降,用敵意和魯莽來形容他是最貼切不過,至於女兒的情緒也變得不穩定,性格變得內向,很少與父母溝通。

 

父母面對這樣的情況,怎麼辦呢? 
  如果孩子在青少年時期所面對的壓力,超出他們所能夠承受的,會有機會影響他們將來的性格的。這些壓力來自不同方面,包括荷爾蒙導致的生理轉變,功課升學壓力等等。當中令他們百上加斤的,很可能是來自家長的壓力,例如父母對子女情緒變化過激的反應,這都會令他們的神經過敏程度增加,隨著時日而逐漸加深,並可能會延伸到成年期。因此,父母適切地處理自己育兒的焦慮和壓力,是有迫切的需要。

 

這意味著甚麼呢?
  在此階段,父母需要努力地阻止自己將過份的焦慮傳遞給孩子,一方面不要過度關注兒女的一舉一動,凡事都強行加諸父母的想法在孩子身上;另一方面,又不要傾向過度忽略,給予孩子合理的需要。此外,可透過調整父母對孩子的過大的情緒反應,避免青少年吸收父母不經意的焦慮。最後,父母需要讓子女建立自主能力,給予他們處理自身問題的機會,給予空間容許他們探索自我和創造獨特性。父母可以嘗試並且對他們所做出的努力加以肯定和認同,提供意見時點到即止,使他們較能夠自由地作出自己的選擇。

 

  這樣,青少年才能感受到家庭的支持,順利過渡青春期,成年後擁有較好的人際關係和較佳的判斷能力,面對挫折時,復原能力亦較高。更重要的是,這可以減少來自家庭的壓力而產生的種種問題。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0期。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