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吃魚的貓嗎?

性治療師

李嘉恒

 

有不吃魚的貓嗎?

很多人會認為,貓必定是吃魚的,男人只要有那話兒,就必定是「咸濕」〈通常指性需要特別多〉的。我們聽聞女士會有「性冷感」,可曾聽過男士有「性冷感」呢?在我所遇見的個案中,男士缺乏性慾的也實在為數不少,他們不想和妻子做愛,也自覺是自己有問題,結果尋求醫生協助。醫生很多時為他們處方了「偉哥」,但是他們心知要的不是偉哥,因為他們並非為了性表現強勁,而就是不想做愛。心中這種想法,很難和朋友、家人分享,就算同衾共枕的配偶,也真的不知如何解釋。丈夫由於缺乏性行為的意慾,所以利用很多原因不想和妻子太過親近,擔心引起妻子的性慾。男士們心中有苦自知。


丈夫不想做愛,當然會影響到太太們的想法︰我的丈夫對性方面興趣不大,是我不夠吸引力?是丈夫不太愛我?是否有小三?性生活的減少,令妻子心中產生很多疑慮,不其然向丈夫施加壓力,結果丈夫可能越來越抗拒。很多當事人的太太說到這裏,也聲淚俱下。因為她們心想:這會喪失了關係中最親密的時光,不其然充斥着傷心與無奈。一方面想不到自己做錯了什麼,另方面對自己身軀體態及外表充滿懷疑,失卻信心。回想每次也是自己鼓起勇氣提出性愛,但遭到丈夫拒絕,不想和自己親近,怎教一個女士不傷心和失望呢!


其實男士的性慾多或少,實在因人而異。有些男士一個星期希望有三至四次性生活,有些一個月一次也很滿足。總之,也算是有性慾,所以不能單憑次數作比較。


男性缺乏性慾,是缺乏對性生活的興趣。這個問題主要分生理和心理兩方面。生理方面:包括年齡、先天因素、疾病或藥物影響等等,通常和男性荷爾蒙偏低有關。至於心理方面:有些男士感情豐富,着重親密感,當她們覺得和妻子的關係有距離時,便自然不想和太太有性行為;有些男士擔心自己的性表現,或者視對方高潮為首要目標,當他們於性行為中表現不如理想,加上妻子有負面反應的話,便令丈夫不敢再和妻子親近,以免性愛為他們帶來壓力及挫敗感,以致男性的自尊再次受到打擊;比較難處理的是——有些男士將妻子視為談心事的精神伴侶,並非性慾對象;於是他們寧願自慰,或向外尋求性伴侶,也不想和妻子做愛。以上種種,往往令婚姻關係出現危機。


還有,在香港社會的特殊環境,也會令男士性慾降低——例如因樓價高企,令某些新婚夫婦被迫和其中一方家人住在狹窄的空間裏,他們擔心性行為中的聲音會讓父母們聽到而產生尷尬,因而性的意慾往往被抑壓;有些夫婦長時間的工作及壓力令雙方身心疲憊不堪,於是回家寧願睡覺也不願做愛。


總括來說,人比貓有更多思考,有更多的顧慮,不是單純是否吃魚那麼簡單。男士的性慾是受多方面的影響,不能一概而論。如果遇上性生活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夫婦必須坦誠相告,同心協力面對,互相支持,不要掉以輕心。如有需要,盡快尋求醫生、社工或性治療師等專業人士協助,否則時間怱怱流逝,會喪失夫婦增加親密感的機會。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6期。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