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奇妙的時刻

婚姻及家庭輔導員
羅玉美

一個奇妙的時刻

  你可曾了解你配偶的五件事?她/他的喜好?討厭的事?懼怕什麼?壓力及喜樂的來源?如果夫婦經常有機會互相聆聽對方的生活點滴及感受時,可能會較容易回答這些問題。但是當夫婦每天只為著照顧孩子及繁忙應付家務和工作,夫婦便會心力交瘁及埋怨對方,這不但令大家無法互相了解,更造成夫妻關係疏離,無法連結。

 

  當夫婦關係貌合神離的時候,是否因為男女大不同而形成的嗎?按筆者的經驗,丈夫的想法大多是:「只要大家希望家庭和諧,自然可以變得融洽,大家向前看便能解決困難,不用再討論,也不需要回頭看芝麻綠豆的事」;而太太的呼求則是:「我很想和你對話,請你聆聽我,不要覺得我很煩厭,希望你明白我的辛苦,渴望你可以站在我的角度考慮,共同解決問題。」然而,作為丈夫,他們似乎希望自行思考,自行解決問題,他們不需要討論,不需要太太提起舊事,丈夫也渴求得到太太體諒。作為太太,她們似乎認為溝通才可以連結,才不會積聚誤會,很渴求坦誠溝通,開心見誠去討論,這個傾講的過程就是她們最期待的。

 

  究竟夫婦該如何破解這個彊局,從哪個起點重拾和平的對話及親密感呢?筆者見證過一對夫婦,透過「非暴力溝通」桌上遊戲,他們在一個安全的平台及足夠的空間去整理自己的感受及表達需要,並重新連結。

 

  過程中,夫婦先同意為一件事作討論,並當中觀察自己對這事件的身體和情感反應,接著挑選感受咭及需要咭,然後放在自己的遊戲紙盤上。當大家放妥咭紙後,夫婦交換位置去觀察對方的感受咭及需要咭,若有不明白的時候,大家可以向對方發問及澄清。此時,夫婦正是開啟情感聯繫之門,彼此願意對話和聆聽對方的感受及需要。這是第一層的互相聯繫的新經驗,彌足珍貴。

 

  當夫婦交流後再返回自己的遊戲紙盤上,這時候,夫婦需要留意剛才體驗良性溝通後的情緒,筆者邀請他們重新擺放感受咭及需要咭在遊戲紙盤上。當夫婦由最初感到不安混亂的感受咭,轉化成舒服安心的情緒咭時,他們經驗到由開放對話而帶來轉化情緒的威力,而且夫婦同時在各自的遊戲紙盤上擺放一張「和諧」的需要咭。此刻,筆者心裡感到很感動,因為夫婦透過第二層的轉化經驗,再一次深化他們的情感聯繫。最後,遊戲紙盤上有一合作區,提示他們在這件事上破解衝突及作出行動的回應,夫婦二人即時提出嘗試解決的方案。

 

  目睹夫婦化解他們的心結,將他們的關係重新連結,這真是一個很奇妙的時刻!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0期。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