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被遺棄的創傷

共享親職服務社工
蔡穎君

療癒被遺棄的創傷

  「今日,我感覺有點似一棵樹被猛烈搖動後,樹葉徐徐飄下,然後安頓下來的感覺。情緒是前所未有的平靜穩妥。」阿儀尋回失去了的母愛後那一幕,又浮現在眼前。


難忘的心路歷程
  阿儀(化名)的父母在她童年時已離婚,爸爸在獲得撫養權後,阿儀與爺爺和爸爸同住。媽媽搬離後,仍有與阿儀見面,但爸爸後來借故不讓阿儀媽媽接觸阿儀。阿儀漸漸開始意識到自己沒有了媽媽。兩年後,阿儀亦再沒有與媽媽聯絡了。阿儀開始有份複雜而強烈被媽媽遺棄的感受,她形容當時是她第一次陷於崩潰狀態,眼淚不由自主地往下流。

 

  當阿儀踏入青春期,她開始有自殺念頭。她童年那份被媽媽遺棄的感覺,亦令她難與朋友建立關係。當阿儀最敬愛的爺爺突然逝世,阿儀再一次感受到被遺棄,每當夜深人靜時,阿儀情緒都處於低谷,眼淚不停地從眼眶流動出來。

 

  數年後,阿儀終於結婚了。後來,她誕下一名兒子,可是她和丈夫經常有衝突。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阿儀的思想會重覆童年感到被媽媽遺棄的經驗,繼而自我否定、情緒低落和心生怨懟。

 

  之後,阿儀毅然決定要面對自己問題。因為阿儀發現自從她重遇媽媽後,她每次與媽媽見面之前,內心不期然都會有一份強烈的焦慮,她總會在家中拖拖拉拉,身體出現胃痛,令她不願出門,甚至不願意接聽媽媽電話。幸運地,阿儀透過輔導,整合了自己童年破碎的創傷經驗;同時,她亦尋回失去了的母愛感覺。


生活在離異家庭孩子的心聲
  阿儀形容,作為離異家庭的女兒,最辛苦的地方是要猜測爸爸媽媽的需要和想法,她對爸爸有一份近在咫尺卻心靈冷漠的感覺。阿儀一直覺得爸爸媽媽的離婚,是因為她做錯事所致。後來,她發現父母離婚的緣由,與自己無關,她才可以放下心頭大石,不再將爸爸媽媽離異的決定歸咎在自己身上。

 

  阿儀表示,她最害怕的是爸爸不容許她掛念媽媽。但是,由於一直沒法坦誠向爸爸表達心聲,她最後選擇把思念暗藏心中,不敢對爸爸說真話。阿儀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可以與爸爸媽媽坦誠相處,真正地感受到父母對她的愛。


結語
  童年被遺棄創傷的記憶並不會隨日子的消逝而自動褪色。成長後的阿儀,需要透過輔導,重新改寫自己內在經驗,尋回失去了的愛,才能療癒被遺棄的創傷感覺。作為父母,如果不想孩子有被遺棄創傷的記憶,如果想孩子能快樂成長,不妨多點聽聽孩子心底話,讓孩子愛爸也愛媽。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9期。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