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希望減少衝突,還是想邁向同心合意?

賽馬會「恩愛50+」銀齡婚姻同行服務社工

鄭瑞連

 

夫妻希望減少衝突,還是想邁向同心合意?

夫妻間的相處衝突,的確有時很難避免,但只是減少衝突的婚姻,你滿意嗎?

 

什麼是共同維繫的基礎?

 

要回到婚姻的基礎,我覺得莫過於主耶穌提醒我們要離開父母及從此二人成為一體!

 

二人成為一體,標誌著無分彼此,朝向一致的生活目標,對生命的一份堅定!

 

這個時代說命定丶談理想好像有點離地,但當大家急不及待要追看「冰雪奇緣」續集,看到大家對劇中兩姊妹為各自的命定努力時,卻火熱投入,可知我們心裏其實都有著一份對生命的追求!筆者剛於月前度過銀婚紀念,尤記得婚前牧者的提醒,從此對方的屬靈生命及救恩就交在另一半的手裏了!所以我們都清楚確立了共同的生命目標,是透過神給我們的祝福,婚後還要祝福其他人!

 

要麼是兩隻箭豬擁在一起,要麼是兩隻流心煎蛋放在一起?

 

有時,我們為了維護自己的見解,免不了會有所爭論,如大家只用自己認為好的方法來對待對方,很容易就會演變成兩隻動怒的箭豬,愈想擁在一起,愈會傷害對方!

 

自主而相繫,是家庭理論大師鮑恩所倡導人格發展的理想素質,一個人除了能獨立自主外,能夠與親密的人穩定丶自在地連繫,也是非常重要的。二人成為一體,正好像兩隻流心煎蛋放在一起,二人互相扶持相依相繋的同時,能夠更加發揮各自的獨特恩賜,活出精彩!有時我們會為鼓勵對方發揮所長,成就夢想,而在生活作息、財務或時間運用上,有所改變和配合。

 

同一屋簷下,同步又一年:

 

同一屋簷下,我們都難免有冷戰的時候,冷戰過後,要重回起點,誰肯先說對不起,那個就贏了,因為他/她先贏回了大家的關係!在開展新一個十年時,希望我們毋忘對天父的初愛,更不忘當日與身邊人信誓旦旦,共同組織家庭的初心。我們永遠都是有情人!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0期。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