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家庭都有天主的肖像?

家庭生活教育工作員

張李善怡

 

每個家庭都有天主的肖像?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亞孟。」


每一位天主教徒對這句禱文都應該十分熟悉。創世記內提到人類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的––「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創1:26) 那麽我們人類又如何反映天主聖三的肖像呢?


天主透過聖言對我們說祂是愛 (若一4:8) ,令我們明白到聖三正是一個關係,聖父愛聖子,聖子愛聖父,聖神就是祂們之間的愛。人類的家庭正好反映出天主聖三愛的關係––爸爸愛媽媽,媽媽愛爸爸,孩子就是爸媽的摯愛。大概十個月之後,小寶貝就降臨到父母面前了。


天主教會認為:當一男一女決定步入婚姻,一起承諾無論在任何環境中,都永遠愛慕和尊重對方,因此婚姻生活正反映出天主的愛。男女通過性行為表達彼此的共融,而這份結合又可以繁衍新生命。我最近聽到一位天主教的婦產科醫生這樣說:「兩個健康的人來到醫院,最後會是三個健康的人一齊離開。」我相信這句說話,可以反映出婚姻與生命的奧妙。


其實天主教非常注重性,而教會認為性並非單純停留歡愉與性慾中,而是有更深層的意義。如果將中文字「性」拆開,我認為這可以更清晰地說明性的意義。「性」由部首「心」+「生」組成,「心」是指男女通過性表達對彼此的愛,將自己完全交付予對方。性行為的英文是 Sexual Intercourse。“Intercourse” 其中一個解釋是「溝通」,男女彼此的愛與溝通是性的基礎。而「生」是繁衍生命,天主設計性,通過男女之結合,這份愛是會延續到新的生命中。我們的生命是爸爸媽媽的愛和溝通的結晶,當新生命開始孕育在母親的腹中,倆顆心與軀體就緊密地連結著,從一些科學研究中,更發現孩子在母腹中的心跳竟然會隨著聽到媽媽的聲音而加快或減慢,天主的設計真的非常奧妙。 


記得幾年前,我有一位朋友已懷孕七個月,我問她最期待些什麽,她想了一下子,慢慢地說:「我很期待當孩子出世後可以抱著他。」細想她這句回應實在發人深省。雖然她那時雙手是空空的,但她的身心已經與兒子在愛中相連。 


教宗方濟各在《愛的喜樂》勸諭提到「聖經與聖傳讓我們得以認識聖三,祂藉著家庭的特質啟示自己。家庭是天主的肖像」(《愛的喜樂》71) 當二人成為一體,將新生命這份禮物帶到世界上,就可以將天主的愛生生不息地延續,同時亦可以為天堂加多一個聖人。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8期。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