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邁向前

賽馬會「恩愛50+」銀齡婚姻同行服務

鄭瑞連

同步邁向前

年日增長,銀齡夫婦的親密關係與感情衝突也會隨年日增長,很想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首詩歌《同步又一年》,彼此互勉 。

 

同步又一年,多少歡笑多少記憶。
同渡已多年,彼此關注也有衝擊。
仍要手牽手宣講真理,仍要緊握主愛沒停,誰會預測多變幻路程,把握此際共鳴。
磨鍊又一年,多少苦澀多少逃避。
同服侍多年,彼此苦笑也有謙卑。
仍要手牽手宣講真理,仍要緊握主愛沒停,誰會預測多變幻路程,把握此際共鳴。
基督的恩典看顧縱使心枯竭力疲, 
祂充足供應使我忘掉嘆息, 
基督的心意指引為那天國建路程, 
我心展翅,你心高飛,為那天國見證。
手牽手宣講真理,緊握主愛沒停,即使多變幻路程,兩心應,同步又一年。

 

婚姻歷程滿載回憶:與銀齡夫婦一同透過「REFOCCUS婚姻愛相隨成長課程」回顧過去及計劃未來的時候,我比較喜歡與夫婦們先回想一些難忘往事。相信在婚姻起步的時候,一定都充滿著兩人濃濃的愛意,大家都竭盡心思和能力為對方付出的。然而,年月過去,我們同時也不斷面對各種挑戰、逆境和磨鍊,我們很容易忘記對方於過去付出的「好」和「愛」,或有時只執著和牢記對方的「缺點」,如是者磨鍊又一年,便帶來了不少苦澀及逃避!有時更難免感到心枯力竭和疲累。當夫婦二人靜心回顧時,其實我們會「發現」或「重新發現」我們過去有很多愉快甜蜜的時光,再次欣賞我倆在婚姻裡共同經營過的一切! 

 

數算主恩不斷成長:回過頭來,雖然彼此關係會有衝擊,有時更難免苦澀苦笑,但在過程中,我們也有謙卑的學習。兩人相處,不在乎我對你錯,「我們」卻要謙卑在天主面前,彼此認罪,學效主愛,以愛還愛。再者,每數算天主在過去給予的恩典, 伴侶在自己身上的付出,我們便可破涕為笑,有能力以愛重新出發! 

 

彼此委身主內婚姻:很多夫婦都由衷表示,縱然面對身體健康上的轉變,再加上現今的疫情,也不知前路如何,他們都說要牽手走下去,要學效天主對我們的愛不離不棄一樣!再者,現在已沒甚麼所求,只希望能與配偶,擁有健康體魄,閒時共同學習健康知識,或一同發展興趣,最希望能一起牽手出外活動,舒展身心! 

 

是的,誠如婚姻大師約翰葛文(John Gottman)所說,維持婚姻的兩大支柱,除了信任,還要加上委身,才能成就美滿婚姻,縱然面對風風雨雨的時候,夫婦倆仍堅心在婚約上,靠著天主的恩典,義無反顧,並肩而行。

 

使命婚姻邁步向前:銀齡夫婦一路走來,更加明白我們都是被造物,都有軟弱無助的時候,惟有時刻仰望天主的憐憫幫助,砥礪前行。好些教友都表示,當他們遇到困難時,會透過禱告向天主尋求安慰和幫助。最後,引用詩歌「我心展翅,你心高飛」來送給銀齡伴侶,在新一年仰望天主的恩手,繼續營造美滿婚姻,牽手邁向天國路程!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鄭瑞連。【家家樂道】同步邁向前。公教報 2021 年 03 月 28 日 第 4023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