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渡銀齡

 

賽馬會「恩愛50+」銀齡婚姻同行服務社工

鄭瑞連

 

牽手渡銀齡

目前香港銀齡婚姻的狀況往往被社會忽略, 根據香港統計處2018年的統計數字, 40-54歲離婚人士數字由1991年至2016年便按年遞增,情況令人憂慮。輔導銀齡夫婦時,深深感受他們對婚姻仍是抱著期盼,以致有時因失望而沮喪。假若他們掌握了增潤關係的竅門,那就可以豁然開朗走出死胡同。

 

彼此希望「被明白」

我們接觸到的銀齡夫婦,一般都表示十分希望得到配偶的重視和明白!然而,他們卻認為對方縱然和自己一起生活多年,仍然不太明白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因為得不到明白,夫妻便時有衝突。新常態下,夫婦現在多了時間在一起, 大家互相明白和彼此接納,比以前更重要。

 

彼此希望「被需要」

其實,很多夫婦都希望成為對方的好配偶,懷抱著期望,希望被需要,被重視!然後可以有更大的推動力成為「更好」!只是當遇到衝突挫敗,表現不被認同時,自然心不好受, 易生退路!最近有兩對夫婦,每對夫婦中都有一方表示,只要對方向自己說一聲「唔該晒」或是「辛苦了」,讓自己備受尊重和重視,自己就不會因對方做的任何事而耿耿於懷了!

 

願意說「對不起」

又有個丈夫和我說,明白到太太很容易受情緒影響,如果大家遇著衝突,通常最後都是他向太太說對不起,否則太太將會徹夜難眠! 他笑說,有時真的是沒得說甚麼道理,只是不想見到太太很辛苦的樣子!聽到這裡,筆者都為之感動!

 

能夠願意先放下自我,向對方表達「對不起」,很多時候,並不是針對事情本質的對或錯。願意說「對不起」,是因為在衝突過程中,發現自己忽略了對方的感受,或者自己言多有失,傷害了對方的感受。願意道歉,就是表示體諒對方和珍惜大家的關係!

 

一同參加滋潤婚姻的活動

公婚會50+銀齡婚姻同行服務,在疫情之下,為了幫助夫婦在家彼此有更温馨同心的互動,舉辦了網上夫婦婚姻滋潤系列講座,靜態活動如抗疫小貼士、夫婦性親密講座和夫婦安老投資講座等;動態活動如網上「愛笑瑜珈」、夫婦按摩技巧訓練及伸展活動等。這些活動讓在家抗疫的夫婦,仍能與社區保持聯繫,在熒幕上與朋友、工作員互相問好,彼此鼓勵,共同抗疫!透過伸展、呼吸及動作結合起來,加上大家的創意,使笑聲在空中不斷發放, 隨著多巴胺的分泌,每對夫婦均散發著快樂的情緒!

 

銀齡夫婦的婚姻仍然可以精彩,隨著兩個人的成熟,關係可以如美酒般更香更醇。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鄭瑞連。牽手渡銀齡。公教報20201108日第40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