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這一門課

婚姻及家庭培育中心中心主任

鄭靜文

 

愛。這一門課

「現在我們有請一對新人進場……」。


音樂響起,新人踏上紅地毯,眾人的目光都投向一對新人。大家紛紛說這二人真是郎才女貌、天生一對。但有誰想到,嘉欣與志豪就在這三個月前的今天,正在考慮取消婚禮。


兩人在八年的關係中,離離合合,愛恨交纏。正當彼此以為都可邁向婚姻生活,但偏偏第三者在這時出現。關係亮起紅燈,迫使他們認真的、誠實的面對存在已久的問題。透過婚前輔導,他們回顧過去八年的戀愛歷程,才意識到他們倆的原生家庭、過往的感情傷害、二人的溝通模式等,都令他們身不由己地由相愛變成傷害。


我猜想:若他們能早一點處理關係裂縫,或許不會導致有第三者出現,他們承受的傷痛或許會少一點;反過來說,倘若第三者沒有出現,他們會否如此認真去處理他們存在已久的心結呢?誠然,要處理這心結一點也不易,雙方付出的不只是時間,而是要在痛苦、傷心、掙扎及壓力中,誠實的面對自己,聆聽對方。我看著他們流著眼淚卻手牽著手,就正好體現出婚姻的起跌中,二人仍願執手相隨的堅持。
 

同偕到老不只靠運氣,也靠二人的不斷學習、成長。要建立美滿婚姻、幸福家庭,是從幼年感受到家庭中的愛,在青少年了解男女關係等課題,以及在準婚及婚後的不同階段持續學習,才能結出碩果。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38期。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