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离婚率高达34_3%-辅导服务帮助伤心人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邀请中大社会工作系专业顾问刘玉琼进行一项研究,他们于2015年4月至今年1月期间,以问卷调查及访谈方式进行。研究结果显示,服务有效降低服务使用者的愤怒和悲伤,增多了他们的自我价值,间接缓解及降低离异父母的冲突,纾缓了儿童面对父母离异的压力。当中「辅导服务」有助促进家长在离婚后的个人适应,让其有足够心力和平静的心境去克服共享亲职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刘玉琼说:「接受过辅导服务的离异人士,有别于一般结果,他们增加了亲职支援程度,可见辅导的重要性。」 阿May(化名)于2015年离婚,育有一名10岁的女儿。离婚初期,女儿怪责她的离婚决定,不时闹脾气和丢东西。抚养权在前夫一方,虽然拥有探视权但难以与其确定探视日期。她透露一次因工作关係要取消和女儿的约会,结果被前夫大骂一顿,三人之间没法正常相处。在接受辅导过后,社工教授她「非同住父母」对子女应有的相处,减少唠叨或指责,现在阿May和女儿和好如初,像好朋友般经常相约逛街。她鼓励离异父母遇到不如意事时,切勿「收收埋埋」,要找可靠的人,例如朋友或家人倾诉,更向医生或律师寻求专业意见,又劝勉离异父母双方放下仇恨,重新生活。 家事调解督导及婚姻辅导员郑朱雪娴昨日表示,辅导会一年接收约140宗个案,当中冲突个案(涉及打官司或肢体冲突等)的个案佔30%。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向离异父母提供五个合作建议,例如第一不再作夫妇,也毋须为敌人,为子女福祉,保持和平;第二与前配偶维持健康界线,视对方为合作伙伴等。

计划详情:「以孩为本」共享亲职计划 https://divorce.org.hk/page2.php?id=12 报章来源:成报 https://www.singpao.com.hk/index.php?fi=news1&id=7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