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后幼女情绪受困拔光眉毛 父定期探视关係转好:嗌返我做爸爸」

香港01
新闻    撰文:吕凝敏        出版:2021-11-25 18:46        更新:2021-11-25 18:46


离婚后幼女情绪受困拔光眉毛 父定期探视关係转好:嗌返我做爸爸

 

纵使大多数父母明白离异对孩子带来深远的影响,但对离异后仍要合作做父母,共享亲职感到压力。有离婚妈妈及爸爸表示,曾因为与其前配偶关係紧张,致小孩亦能感受压力,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寻求第三方协助后双方变得理性,视对方为协商伙伴,将焦点放回照顾孩子身上。亦有在离异家庭长大的青年表示,父母离婚时因没有向其解释原因,一度令他情绪受困,「突然间屋企就没咗个人,对我打击好大」,他的性格亦因此变得孤僻,难以向别人打开心窗,建议离异父母应向子女解释分开的决定,亦要向他们提供情绪支援。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亲和坊早前进行「离异父母共享亲职五大压力」调查,发现逾半受访离异父母在亲职合作方面感到很大压力。(吕凝敏摄)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亲和坊早前进行「离异父母共享亲职五大压力」调查,发现逾半受访离异父母在亲职合作方面感到很大压力。育有3岁儿子的Vicky与丈夫离婚后,关係一度闹得非常紧张,「最大压力係分居至离婚嘅时候,搞紧诉讼案,中间靠律师用email嚟沟通,我哋由结婚到分开,再因为要照顾个仔而拉返埋我哋,係好难嘅事」。她形容儿子起初无法理解为何爸爸由家人变成仇人,双方父母亦认为离婚一事令家族蒙上污点,令她压力甚大。

 

过来人吁不要剥夺孩子被爱权利
「个仔慢慢发现点解会唔见咗爸爸?由以前一齐食饭,到依家只会喺亲和坊见面,后来佢意识到,父母唔能够喺同一空间好好相处」。Vicky形容孩子情绪很敏感,儿子亦因感受到父母的压力,而抓伤自己皮肤,「鼻同手脚都成日?损,原来呢啲都係佢身体发出嘅压力讯号」。Vicky后来向亲和坊求助,希望自己能成为主动放下仇恨的一方,经歷约一年的辅导后,现时与前夫的关係已缓和,「有时会一齐出席啲活动,影吓合照,令个仔觉得头家没散到」。

 

Vicky曾千方百计阻止前夫与儿子见面,后来终为儿子福祉着想,主动寻求协助,放下仇恨,能与前夫心平气和讨论照顾孩子的事。(吕凝敏摄)

 

Vicky提醒其他离异父母,因父母的仇恨情绪会影响孩子成长,唿吁不要因为离婚而剥夺孩子被爱的权利,「我曾经好憎对方,谂好多方法令佢见唔到个仔,但我无权剥夺爸爸爱佢嘅权利」。她亦鼓励离异父母毋须活在阴影中,「离婚唔係羞辱嘅事,只係诚实面对自己嘅感觉」,认为只要视前配偶为一个协商伙伴,在共享亲职上会更轻松,「作为合作伙伴,就係想双赢,大家其实都係为个仔好」。

 

曾七个月无法见子女 主动探访却遭前妻报警
同住与非同住父母面对的共享亲职压力,其实不相伯仲。方先生与结婚十年的前妻分开后,由前妻抚养一对子女,「开头以为分开都可以见到小朋友,但原来双方好多心结,对方会千方百计令我见唔到小朋友。最初试过自己协调,但好难,最长试过有七个月见唔到对仔女」。

 

方先生曾因思念一对子女,在未有通知对方的情况下,到对方的住所探望子女。(吕凝敏摄)

 

方先生曾因思念一对子女,在未有通知对方的情况下,到对方的住所探望子女,「对方屋企人喺度,其实对仔女见到我係开心,但过咗两星期,我就收到律师信」,原来事后前妻到警署报案,指方先生是暴力父亲,事件对他及一对子女均有影响。一对子女亦感受到父母的负面情绪,方先生形容,8岁女儿会将自己的眉毛全部拔掉,亦会「濑尿」,儿子亦会不断在墙上凿洞,至于方先生因无法与子女相见,经常梦见他们。

 

经亲和坊辅导及调解后,方先生与前妻均明白到,最终也是希望以小朋友幸福为依归。现时方先生可定期探望一对子女,与他们关係亦变得更健康,「最初同佢哋握手拥抱都好唔自然,大概三个月后就好啲,最近个女同我睇戏,都会挨住我」。他坦言非同住父母要正面面对破裂关係并不容易,「前妻有男朋友,小朋友初时见返我,会叫我叔叔,三个月后先识得嗌返我做爸爸」,方先生笑言并不介意,也学懂不会过问对方的生活细节,将焦点放回子女身上。他指夫妻离异对子女影响深远,唿吁必须认真考虑才作出决定,「离婚嘅成本好大,对家庭嘅创伤好大,父母同小朋友都会觉得好破碎,要用好多时间去修补,但只要有心,就会有成效」。

 

难忘父母离异却被蒙在鼓裏:突然间屋企就没咗个人
现时是大学生的阿佳,父母在他7岁时离异,却从没向他解释原因,「仲要係个社工同我讲,话爸爸妈妈要分开一阵,嗰阵我先知佢哋要离婚,突然间屋企就没咗个人,当时我好迷惘」。阿佳坦言与妈妈感情深厚,她的离开令他顿失依靠,性格亦变得孤僻,「唔会主动同爸爸讲自己嘅感受,因为觉得爸爸都唔肯讲自己嘅事畀我听」,在成长路上,他亦习惯筑起高墙,封闭自己。

 

阿佳(左)的父母在他7岁时离异,却从没向他解释原因,令他一直耿耿于怀。旁为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亲和坊共享亲职支援中心(九龙东)共亲职社工黄保威。(吕凝敏摄)

 

父母离异令阿佳性格独立,「衣食住行都係偏向自己搞掂,读书拣科都係自己决定,亦知道同哥哥有冲突时,唔会有人帮手」。他亦承认父母离异的经歷,影响他选择伴侣的方向,「会好注重对方会唔会坦承自己嘅事,因为父母偏向收埋自己,我希望身边同我有亲密关係嘅人,包括朋友及伴侣,都可以对我坦白」。

幸好阿佳儿时曾在社区中心遇上一名社工,带领一班小孩创作音乐,并鼓励他将父母离异的感受写成一首歌,尽诉抑压已久的心声。现时阿佳能自由与母亲见面,他认为与非同住父母的稳定接触,对子女来说非常重要,「起码知道有方法搵到佢,唔係完全消失,个心会舒服啲」。

 

他唿吁若夫妇必须走到离婚的一步,也要考虑对子女的影响,尽量让子女有心理准备,「当时我喊咗好耐,因为父母分开对小朋友嘅打击好大。希望父母唔好将啲嘢收收埋埋,虽然小朋友未必帮到手,但作为子女有权利知道发生紧咩事」。阿佳坦言,如果当初父母能向他坦白,或许会更加体谅他们的苦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