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婚姻辅导会55周年 不说教 不批判 相伴同行

公教婚姻辅导会55周年 不说教 不批判 相伴同行

「教会首要扮演战场上的医疗站,不是教室或裁判所。」香港教区主教周守仁在公教婚姻辅导会(下称公婚会)成立55周年弥撒中,勉励该会成员一方面要维护一夫一妻、终生厮守的婚姻承诺,同时为夫妇及其他人士医治伤痛,促进美满婚姻及幸福家庭。

 

弥撒由公婚会会长周守仁主教主礼,曾庆文神父和吕志文神父共祭,多位成员、同工及义工参礼。周主教于讲道时称,公教婚姻辅导会正是要传递上主爱的真理和信息,不可以流于教条式的说教,他强调「最有效传递真理的方法就是行动」,用爱感染他人。周主教鼓励该会同工,无论受助者身处何种婚姻或家庭状况,仍能感到被爱,受到他人尊重。

 

接纳婚姻受伤者

关爱包容

 

周主教鼓励公婚会的同工在培育与服务中,坚持公教婚姻理念,同时「承认不少人士正面对和我们的理念不太相符的挣扎,例如是夫妇离异、再婚等……我们真诚地爱和接纳有异于自己的人和事后,自己也会变得更富足及更肖似爱。」

 

公婚会主席李敬志致辞时称,该会由耶稣会郭乐施神父(Edward Collins,1915-2003)创办,如今由同属耶稣会的周守仁主教担任会长,具备承先启后的意义。他鼓励同工及义务导师继续帮助夫妇认识及重视婚姻的价值,努力维繫。

 

弥撒中,参礼者诵唸本年的「世界家庭大会」祈祷文,矢志在家庭中活出圣召,「与修道人及不同身分的人士,为生命与和平服务,成为福传的使徒。

 

弥撒结束前,周守仁主教向该会义务导师颁发委任状,他们分别服务于自然家庭计划、Foccus 婚前培育项目及婚前培育课程。

龙宝材、卢月华夫妇担任婚前培育课程义务导师25年,致力帮助准婚夫妇认识公教婚姻价值。「夫妇义工会借助自己的婚姻经验,带出公教婚姻婚姻不可拆散的本质。我和太太不时会分享相处心得。」与妻子结婚近半个世纪的龙宝材认为,夫妇相处最重要是耐性,「毕竟是两个生活习惯各异的人走在一起,需要时间磨合。我跟太太花了两三年磨合,才真正找到最舒服的相处方式。」卢月华忆述最初担当义工时,香港也像目前一样,经歷移民情况,她期望继续陪伴夫妇,让他们对社会及婚姻保持信心。

 

疫情下缓和 夫妇冲突

 

公教婚姻辅导会提供婚姻辅导、婚前培育、生命与家庭教育、银龄夫妇培育等服务,涵盖婚姻的每个阶段。 该会总幹事赵崔婉芬说,疫情下求助个案趋增,该会早前推出「婚姻.再思」计划,帮助他们在冲突中寻回结婚的初心与爱情,社工透过了解、陪伴,及帮助夫妇积极行动,走出困境。她表示,该会持续为同工提供专业培训,帮助他们装备辅导技巧,帮助夫妇作婚姻回顾、抗拒婚外情,并主动「走出去」,支援更多有需要的家庭。

 

近年教会落实教宗方济各《爱的喜乐》劝谕内「陪伴的艺术」,加强婚前培育,赵太表示,公婚会计划与堂区建立试点项目,支援慕道聚会的家庭教理培育,或为堂区度身订造婚姻培育活动,帮助青年尽早为婚姻作准备。(邓)

 

 

资料来源:本文转载自公教报。 公教婚姻辅导会55周年 不说教 不批判 相伴同行。2022 年 08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