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异父母,你可否送一份礼物给孩子?

共享亲职服务社工
吴金玉

 

离异父母,你可否送一份礼物给孩子?

 

在工作中,笔者接触不少面对父母离异的孩子。他们每天都夹在父母的纷争之中,得不到安稳的生活。若离异父母能多一点瞭解冲突关係对孩子身心健康所带来的影响,为孩子来说,这将会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在一次小组活动中,六岁的楠楠对我说:「老师话我发呆,其实当时我正在想起爸爸妈妈上星期打架。」他的父母已经离异。可是,父母在见面时还会有肢体上的冲突,他不懂得如何反应。他脑海中却不断地回想父母打架的样子。在一次小组游戏中,楠楠无法专注聆听辅导员多次解释的游戏规则。他说:「我甚么都唔叻,成日咩都记唔到。」

 

七岁的敏敏说:「我都唔明白点解父母整天嗌交?」敏敏的父母亦是离异,因为一些原因,他们仍然同住一屋。其实,这对父母曾经表示不想影响孩子的情绪,不想在孩子面前吵架,已经尽量避开对方。但是,他们偶尔也会用了厌恶的眼神看对方,而敏敏亦会不时经歷父母这样的冷战。

 

有一次,敏敏在游戏室说:「等我食粒糖先,然后再玩保龄球。」当她将糖放进口里食了一会儿,却茫茫然摸着头问:「我刚才说想玩甚么呢?」

 

当孩子经常暴露于父母的冲突中,看到父母厌恶对方的表情,听到父母因愤怒冲口而出的恶言,孩子的身心都在产生反应。有些孩子会心跳加快、唿吸急速、肌肉绷紧,时刻处于作战的感觉。脑神经科学提出,孩子长期活在充满恐惧和不安全的生活环境中,会影响身体的调节功能,更甚会阻碍脑部功能的正常发展。

 

离异父母可以尽量避免在孩子面前互相指骂,给孩子平静的生活环境。透过感受父母的爱,孩子可以在具有安全感的亲子关係中渐渐復原,健康快乐地成长,这就是父母能够送给孩子的一份珍贵礼物。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4期。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