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子女来说,移民还是留港较好?

婚姻调解服务处中心主任

胡文佩

 

对子女来说,移民还是留港较好?

 

根据传媒引述香港政府统计处的数据,二零一九年中之后近三年,香港居民的总净移出是二十三万二千人。近几年,的确多了一些夫妇,为着应否带同子女离开香港移居海外这争拗而约见辅导员或调解员。当事人的看法往往大相迳庭,不能达成共识之余,也掀起巨浪般的纷争。

 

给思考是否一起移居海外的夫妇:

 

正在考虑移居海外的时候,谨记要与对方及双方家人一起商量讨论,因为亲人之间存在着深厚的感情,所以彼此的感受、需要和意见,都需要被尊重。况且,亲人对于我们都很熟悉,所以其意见是有参考价值的。多点去了解彼此对于希望移民或希望留下的原因,关心点,忧虑、价值观及对将来的期望。在决定之前,尝试认识当地的气候、环境、住屋、教育、经济、工作机会、文化、生活习惯等等,一起评估自己、配偶和子女是否能够接受和适应。正式移居海外前后,应该继续巩固现有的人际网络,也要主动发展在当地的支援网络,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互相支持,努力投入新的生活。

 

给正在或已经离婚,其中一方父母打算带同子女移居海外的(前)夫妇:

 

正在思考想离开香港的家长,可能你们认为另一个国家有更优秀的教育制度和资源,更浓厚的文化学术气氛,子女的学习压力会大为减少,生活指数和工作压力比香港低,环境宽阔舒适,生活质素会比香港好。另一方面,希望留在香港的家长,你们最关心的一定是希望能够继续见证子女的成长,能够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与及持续享受彼此的亲子情。

 

然而,无论是离港或留港,家长需要考虑的是子女的需要。简单而言,子女有六方面的需要。

第一是安全感;包括基本生活所需得到满足,感觉安全及能够健康成长。

第二是稳定性;就是生活作息能够稳定,有归属感。

第三是父母的一致性;父母有一致的价值观和管教子女的标准。

第四是爱;子女需要与父母亲近,常常接触,并且感受到被爱、被关怀。

第五是社交网络及支援;包括朋友、父母的亲人。

最后是教育;包括良好的学习环境、教育制度及父母作为模范对象。

 

总括而言,究竟应该移居海外还是留在香港,并没有一个必然的答案,要视乎每个家庭的特性。作为父母的,必须以子女的福祉和成长需要为先,并且应该好好沟通,彼此体谅对方的顾虑及需要,为自己及子女做决定,于移居海外前必需做充分的准备,并定下合情理的时间表。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1期。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