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婚后的「兄弟姊妹」

家庭生活教育工作员

罗宏达

 

婚前、婚后的「兄弟姊妹」

 

除了在家庭和教会团体之外,较常提到「兄弟姊妹」的情况,就是婚礼当日和事前筹备的时间。

 

不论是新郎的「死党」,还是新娘的「闺密」,他们都着力为好友的婚礼张罗,并在婚礼当天,由一众兄弟陪伴新郎面对姊妹们的挑战,顺利完成「接新娘」的任务。所以在婚礼或婚宴时,总会听到新人的分享,感谢兄弟姊妹的帮忙,使婚礼顺利完成。

 

事实上,兄弟姊妹的「唔话得」、跟出跟入、任劳任怨、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新人在婚礼当天放一万个心等等。这些行动本身足以给新人上宝贵一课,为他们的相处之道作借镜。

 

婚礼圆满举行,新人展开婚姻生活,兄弟姊妹就功成身退吗?「死党」、「闺密」仍是新人的倾诉对象吗?当新人在新婚生活中遇上困难时,他们仍有兄弟姊妹为他们祈祷、陪伴他们迎难而上吗?

 

在我们的婚前培育评估服务中,有提及朋友对婚姻的重要性。因为朋友(特别是双方的共同朋友)可以给予新婚夫妇灵性上和情感上的支持,为新人提供较全面的意见和支持。

 

上一辈的「床头打交床尾和」及「莫教人分妻」,或许有些不合时宜的地方,但仍不难看到背后的善意。另一边厢的「老婆如衣服」和现今的「感建分」(网络用语,即有感情问题一律建议分手),反映了一些人未有认识或认同婚姻的「不可拆散性」。有谓近朱者赤,朋友的意见如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个人的决定。

 

有些新人喜欢在婚前向朋友询问「我们是否适合结婚?」朋友会难以回答,因为结婚毕竟是两个人的决定。但是,如果稍为改变提问的内容,问问朋友「你觉得我们有甚么需要留意的地方?」我猜想,「死党」和「闺密」般的兄弟姊妹一定会愿意给予大家有建设的观察和提议的。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1期。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