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有功,「戏」无益?

家庭服务社工

郑慧玲

 

勤有功,「戏」无益?

谚语有云︰「勤有功,戏无益。」我相信大家对「勤有功」这说法并无异议,认为勤奋的学习就会引致成功,成功就会鼓励大家勤奋好学,并持之以恆。那么,「戏」又是不是真的「无益」?事实不然,相反,游戏所带来的好处其实多的是。


不同的游戏种类有助幼儿不同的发展需要︰

(一)    打闹游戏︰如嬉笑挥打、搔痒游戏及奔跑走动等玩意。有助训练幼儿肌肉发展、身体平衡及社交能力。家长可给予幼儿适当的空间让他们攀、爬、跑、跳和翻滚,从而锻鍊孩童的大肌肉及发洩他们旺盛的精力。活动中,通常会有多位幼儿参加,有许多互动的机会,小孩们藉此学习与他人相处。


(二)    建构游戏︰如砌积本、LEGO及玩泥胶等。有助发展幼儿的抽象思维、创造能力及组织能力。建构游戏中,当幼儿做不成或感困难时,家长对子女可从旁鼓励、给予适当的示范、用语言指导及提示过往成功的经验。游戏本意是让儿童为主导,家长宜多给予幼儿空间及减少限制,即使他们的制成品是天马行空,亦要多加欣赏,这正正是他们发挥创意的成效。


(三)    假装游戏︰如(过家家即煮饭仔)、角色扮演及自创戏剧等。此类游戏具有四个特徵:(1)将无生命的东西当成有生命;(2)游戏依假想而进行;(3)在缺乏必需品的情况下模拟正常的活动;(4)经常模仿成人或别人做事。假装游戏有助培养幼儿语言、模仿、认知发展及社交能力。


(四)    规则游戏︰如纸咭游戏及棋类等。有助训练幼儿使用策略及学习面对输赢。幼儿学习控制自己的行为,要遵循及认同共同制定的规则,使游戏能进行。一般来说,儿童在规则游戏中都想成为胜出的一方,透过游戏,可让家长教导子女正面地学习及处理输赢。


游戏确是儿童生命中重要的养分,是生活中重要的元素!每天给予儿童自由自在地游戏,有助他们身心发展。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9期。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