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字诀

家庭服务社工

陈韵慈

 

「拖」字诀

婚姻刚步入第七个年头,亦即「铜婚」,喻意婚姻不会锈坏;但同时,亦有人说小心「七年之痒」。因为夫妇婚后经过多年的适应磨合,生活转趋平淡有序,当激情或艰难过去,二人开始感到无聊乏味,若积习不满,沟通不足,甚至意志薄弱,便容易遇上婚外情危机的考验。虽然我俩暂时未遇到七年之痒,但也不能肯定婚姻不会锈坏。回顾这短短七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常常保持两个小习惯,也许它让我们的婚姻成为滋润甘露。


一.常拖手:

有了孩子后,儿子常常成为我们之间的第三者。当我们拖手、拥抱,他就会硬硬的分开我们,然后挤在我们中间,我们会牵着他的小手,并将专注放在他身上。当然关顾孩子是父母的责任,但切勿忘了关心身边的另一半。我们初为父母战战兢兢边走边学,每每感到乏力、气馁的时候,我们都期待对方的支持,因为我们都最清楚彼此在管教上的困难之处。夫妻俩手拖手或一个拥抱,能让大家感受到彼此的体温,互相扶持已经心照不宣。这些微小的动作,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坚持,因为我们明白,保持亲密关係,是不能偷懒的。亲密让我们感到安全、温暖、满足;亦是向子女、向其他人表示,夫妇关係牢不可破,从而是保护婚姻的一个好方法。


二.常拍拖:

你上一次与另一半拍拖是何时呢?我与丈夫发现自从儿子出生后,二人世界的时间很少了,因此,我们份外珍惜拍拖的时间。我们会相约平日一起放假,或是委托长辈们帮忙照顾孩子半天,让我们拍拖。那怕只是简单的逛街吃饭,我们都满足地与爱侣全情投入在这短短的美好时光。有时我们又会计划寻找一些平日难以一家人去玩、去食的好去处,甚或重游旧地,重拾昔日拍拖的乐趣;重温温馨甜蜜的回忆。所以每次计划二人世界,我们都十分珍视,而拍拖日将要结束时我俩总会依依不捨,期待下次的来临。


以上两个「拖」字,谈不上是甚么美满婚姻秘诀,只是想跟大家分享这经验及得着。当然小心经营婚姻,也难确保它不会锈坏或不会遇到七年之痒,只是千万别看轻这些生活小习惯,它能帮助我们一点一滴地累积婚姻的抗逆力。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9期。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