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旨意」的婚姻危机

婚姻辅导员

梁燕凤

 

「大安旨意」的婚姻危机

婚姻需要彼此信任,笔者认为婚姻更需要一份危机意识,切忌「大安旨意」。(註)


个案1:「结婚后我很信任她,我在事业方面全力冲刺、搏杀,她应该知道我为了头家,为了两个小朋友,我宁可辛苦做兼职,她要咩我也尽力满足佢,点解佢会背叛我?……」


个案2:「我们自小青梅竹马,结婚时每个嘉宾都话我地男才女貌,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他现在居然为了那相貌平庸的第三者而要同我离婚,我不甘心!」


对伴侣有信心不对吗?结婚不是应该彼此信任委身吗?


对方不遵守盟约,固然是他/她的错;但信任并非「大安旨意」,我行我素。


「大安旨意」的人往往欠缺触觉去理解伴侣的需要,以为结婚后,爱侣就一定不会改变,视良好关係是理所当然。他/她们认为一纸婚书是盟约,无论自己做什么,伴侣应该会体谅自己的处境!


「大安旨意」的人在婚姻中欠缺危机感。事实上,平静波涛也会泛起涟漪,当你觉得对方没什么异样,以为彼此关係良好时,有可能另一方已有不满、或觉得不被尊重、或跟你难以沟通……,你们的婚姻其实已出现了破口。这时,若各执一词,甚或意见不合,都会让关係恶化,一发不可收拾。


每段关係都需要当事人双方的悉心经营,多一点危机意识,防患于未然。若以「有可能失去对方」的心态来经营婚姻,那麽,你会对另一半的需要多点关顾、尊重、聆听……。


笔者建议夫妻间平日的话题,不应只集中在孩子身上,也不应只关注家庭功能的分工。夫妇间要多些情感关係的交流,让对方知道你在乎他的感受,多用说话表达感谢,珍惜及欣赏对方所付出的一切,用尊重的态度守护婚姻关係。其实婚姻关係绝对是一种磨炼,让自己变得更好,也让对方发现你的好。愿所有夫妻都能戒除「理所当然」的心态,得以享受愉悦的婚姻生活。


*註:「大安旨意」,广东俚语,因过份放心而放任不管。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7期。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