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子女.更爱伴侣

家庭服务社工

陈天维

 

爱子女.更爱伴侣

笔者面见准婚男女时,多数都会讨论到一项议题–当夫妇有了孩子,成为父母后,究竟是做夫妻重要,还是做父母更重要?


不少准夫妇均表示两者都十分重要。无可否认,做夫妻及做父母都是家庭生活中重要的角色。若然一定要你二选一,你会怎样选择呢?


有些准夫妇会认为父母角色较重要。因为当我们有了孩子,父母有责任管教好自己的子女,培育他们成长。在现今的香港,正宣扬着父母角色是十分重要的讯息,就如多年来政府宣传口号「子女好与坏,在乎沟通与关怀」。虽然为人父母不容易,但现今不少年轻父母,都愿意付出时间出席子女的校内外活动,参与亲职教育课程,希望自小与子女建立良好的关係。可见大家都十分看重做父母这角色。


相反,部份准夫妇认为:夫妻关係较重要,如果父母相亲相爱,孩子便感到爱和温暖。但相反,如果父母经常为着大小事务争吵,子女会感到惊恐和不安,即使父母多番解释及事后关怀,他们在一个不安的环境下成长,必然缺乏安全感,成长遇到桎梏。因此,笔者贊成做一对好父母,先要做一对好夫妻,才可以让孩子感受到爱,健康快乐地成长。


做夫妻也好,做父母也好,并不是与生俱来,人人皆懂的。为了建造美满的家庭,我们建议夫妻需要努力经营,经常拨出特定的时间去拍拖,摒开讨论家庭的大小事务,两夫妻谈谈心,增进二人的感情。此外,我们要开启一道「接纳」之门,彼此包容做得不好的地方,接纳双方不同的性格。打好了做夫妇的基础,两夫妻就可以肩并肩打好每一场双打,做一对最佳拍档,好好教育自己的子女。虽然这过程是需要精心地安排时间和无比的耐性,但只要有「爱」,我们便可以携手做一对好夫妻和好父母了。


刚结婚的你,如果还没有小朋友,要紧记疼爱另一半;如果有小朋友的,要互相关顾,珍视另一半。爱子女,要更多爱伴侣。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7期。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