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未来

爱与生命辅导员

杨丽仪

 

婚姻的未来

很多人都想预知自己的未来,特别是自己的婚姻。但事实上,婚姻的未来可以由夫妇二人来制定,只要他们共同订出对婚姻的愿景(Vision),使命(Mission)和核心价值(Value),婚姻的未来就能掌握在他们手中。 


婚姻的愿景︰是一幅描绘婚姻未来的图象,想像若干年后朋友家访会见到的景像, 当中包括人物、气氛、环境等。愿景最好有阶段性,例如︰五年、十年、二十年……。


婚姻的使命︰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有这段婚姻,它如何令婚姻的愿景得以实现。想想婚姻为什么要存在?到底为什么要结婚?在实现愿景的路上,彼此扮演什么角色? 更要想清楚三个问题: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能放弃什么?


婚姻的核心价值︰是一种被夫妇认为是值得持守的特质(Traits)或品质(Quality)。它代表着夫妻行为的基本原则,引领着婚姻前进。核心价值与婚姻使命结合在一起使婚姻成为独特的。想到核心价值就知道夫妇为何要如此做;核心价值深植于整个婚姻内,不会随着外部环境改变而有所变动,它是属于婚姻的而不是代表个人。核心价值是导航夫妻前进的原则,是婚姻所签订的基本信念。


在婚前准备课程中,我常邀请准新人共同订出自己婚姻的愿景,使命和核心价值;并记录在一张精美的咭纸(简称「VMV 咭」)上。数年后,偶然遇上从前的参加者,他们已子女成双,他们感谢当年的VMV咭,这咭提醒他们虽为子女,为生活再忙也要为婚姻安排时间和心思;要按婚姻的核心价值实践婚姻使命, 让婚姻愿景得以实现。他们表示 VMV 就如 GPS 导航系统引领他们的婚姻。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对寻求辅导的夫妇,他们带同 VMV 咭前来。原来他们激烈争吵之后,太太即时手提已收拾好的行李箱步往大门,打算离家并离婚;丈夫急忙在门锁放置这张咭,怒气冲天的太太呆望这咭良久后泪如雨下,默默地带同行李箱和咭回房。经细问下太太表示这张咭令她回想当初的甜蜜和彼此的约定,并发现彼此没有完全按照核心价值而行,大家都有不足,既然内容是大家共同订立,今天就应共同实践。 就是这样,他们在辅导中重建琴瑟之好。 


婚姻是要夫妇用心经营的,婚姻的愿景、使命和核心价值能给夫妻一个明确的目标指引。快快与配偶订立你们的婚姻愿景,使命和核心价值,让婚姻的未来掌握在你们的手中。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0期。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