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这一门课

婚姻及家庭培育中心中心主任

郑静文

 

爱。这一门课

「现在我们有请一对新人进场……」。


音乐响起,新人踏上红地毯,众人的目光都投向一对新人。大家纷纷说这二人真是郎才女貌、天生一对。但有谁想到,嘉欣与志豪就在这三个月前的今天,正在考虑取消婚礼。


两人在八年的关係中,离离合合,爱恨交缠。正当彼此以为都可迈向婚姻生活,但偏偏第三者在这时出现。关係亮起红灯,迫使他们认真的、诚实的面对存在已久的问题。透过婚前辅导,他们回顾过去八年的恋爱歷程,才意识到他们俩的原生家庭、过往的感情伤害、二人的沟通模式等,都令他们身不由己地由相爱变成伤害。


我猜想:若他们能早一点处理关係裂缝,或许不会导致有第三者出现,他们承受的伤痛或许会少一点;反过来说,倘若第三者没有出现,他们会否如此认真去处理他们存在已久的心结呢?诚然,要处理这心结一点也不易,双方付出的不只是时间,而是要在痛苦、伤心、挣扎及压力中,诚实的面对自己,聆听对方。我看着他们流着眼泪却手牵着手,就正好体现出婚姻的起跌中,二人仍愿执手相随的坚持。
 

同偕到老不只靠运气,也靠二人的不断学习、成长。要建立美满婚姻、幸福家庭,是从幼年感受到家庭中的爱,在青少年了解男女关係等课题,以及在准婚及婚后的不同阶段持续学习,才能结出硕果。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38期。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