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教养

婚姻辅导员

罗玉美

 

静观教养

「静观教养」(Mindful Parenting)对增强与孩子沟通很有帮助。


家长究竟如何应用在自己与孩子的相处及管教上呢?静观教养的概念旨在家长与孩子培养临在、专注、接纳并不加批判的美丽时刻,这是一份家长赠送与子女的最佳礼物。例如:当孩子无理地发脾气时,家长不要立刻急于处理孩子的事端,尝试先静下来留意自己的心理状态––会否唿吸急促?或有愤怒情绪等……,这时家长可以尝试慢慢唿吸,让自己的心灵有多些空间去静观或回忆孩子的行为,从而用柔和平静的心去感受孩子发脾气的真正原因及其需要,用正能量和爱与孩子相处。


活在这个生活急速的世代,加上学习上日新月异的要求和充满竞争比较的文化中,常听到家长兇兇地向孩子说的一句话:「快啲啦……」,家长及孩子焦虑地要快快完成眼前多如牛毛的工作。静观教养需要家长的自我觉察及接纳慢下来的专注时刻,但每天匆忙追赶的生活,难怪不容易实践 ! 


「静观教养若然是教养孩子的良方妙法,我们不妨付诸实行。家长每天可以抽五至十分钟先学习与孩子进行静观活动,例如孩子放学后一起慢慢吃小食(Mindful Eating);或家长陪伴孩子进行游戏时间(Mindful Playing),学习培养临在、专注、接纳并不加批判的互动时刻,增进彼此正面的沟通;家长及孩子亦可以一起学习慢慢地一唿一吸,把情绪安顿下来,实践静观唿吸。


久而久之,相信当孩子遇到突发事件时,家长便可以更容易用静观教养方法去处理。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8期。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