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指导服务 与家庭共渡时艰

 

【家家乐道】家务指导服务 与家庭共渡时艰

家庭服务社工

黄海宁

 

新手父母在这年头面对的压力十分大, 政局的动盪、疫情的阴霾、经济的不明朗因素,里里外外让不少家庭加添了一份无形压力,育有幼儿的家庭往往比一般家庭承受更大的压力。

幸好,社会福利署于2020年1月开始, 在全港65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设立家务指导服务。家务指导员的工作是透过有系统的指导,协助有需要人士学习照顾儿童及有特别需要的家庭成员的照顾技巧,以提升服务使用者自我照顾或独立处理家务能力。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辖下的恩悦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亦因此聘请了一位家务指导员, 她有丰富的育儿经验外,对煮食方面及执拾的技巧也有一定程度的认识! 

曾经有一名新来港单亲妈妈接受本中心的家务指导服务后,向我们表示家务指导服务大大改善了她与孩子的生活。这位母亲与年幼的孩子居于劏房单位,虽然来港多年, 但社交圈子十分狭窄,没有人能与她分享育儿技巧,导致她多年来都是用她自己有限的知识,在一个不熟悉的地区与孩子生活。由于孩子有严重的偏食问题,在成长的过程中体重不升返跌,母亲经母婴健康院转介后到本中心接受服务,在社工介绍之后,母亲接受家务指导服务。家务指导员由生活的基本环节开始,陪伴这位母亲到街市买菜,教导她购买适合幼儿进食的食物,同时亦鼓励她多与别人交谈。在相处的过程中,家务指导员才知晓,由于这位母亲是新来港人士,一直都很忌讳自己未能操流利广东话,担心会被别人耻笑,故尽量避免与他人交谈,久而久之,她愈来愈没信心与其他人沟通,直接影响到她与社会的连繫。经过社工及家务指导员陪伴案主认识社区、肯定她的能力、建立她的自信心, 结果,这位母亲慢慢开始尝试与别人打开话匣子!在家务指导员指导她的煮食及食材配搭技巧后,孩子的食慾增加,减少偏食,体重亦逐渐上升! 

在这艰难的时刻,我们实在需要「到位」的服务,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让每一个家庭更能巩固其独立性及功能!家庭各人更需要互相扶持和爱护,共渡时艰!愿天主的爱降临于每一个家庭! 

 

公教报: 主历 2020 年 09 月 27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第 3997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