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抱紧一生

家庭生活教育工作员

罗逊熙

 

去抱紧一生

婚礼的筹备是拍拖情侣以准夫妇的名义合作完成的人生大事。
从安排双方家长会面、决定婚礼形式日期地点、选择婚宴菜式以及新居装修等决定,都在限期内细緻的、紧凑地筹备完成。转眼间到了人生最紧张的一刻 —— 婚礼随着乐曲的伴奏而开始,披盖着头纱的新娘牵着父亲的手臂踏上了红地毯,缓缓地步进礼堂,两旁站满了亲朋投以祝福的眼神,见证着这甜蜜的一对。


「您们是否愿意与对方结为夫妇?」我们愿意。
这一刻,彼此深情的对望共偕连理的那位,「她」非常漂亮、「他」依然帅气。从今起对方称号和角色改变了:「他」是我的丈夫,「她」是我的妻子。往后,我俩不是独立两个人,而是「我们」,「准新人」各自准备好日后的婚姻生活吗? 在婚前准备的培育课程中常问参加者一个问题:既然大家愿意花心思和时间去筹备一天的婚礼,可有花时间去经营一辈子的婚姻呢?


带着疤痕进入婚姻?
面对将来的婚姻生活,有谁能预知会怎样发展?着实,两人结合多少需要一份勇气。曾几何时耳闻目睹或经歷过失意的分手、朋辈的、家人的失败经验,种种原因都令部份人对婚姻失去信心。选择结婚的理由:或许为了完成人生任务;或许期望婚后生活可带来全新的变化 —— 男的变得更成熟稳重及顾家;女的变得贤良淑德。若婚前不作好沟通和计划,美好的期盼只会出现一瞬间,幻想和现实的落差将会很大,为甜蜜的新婚夫妇带来更多的失望;或许有的曾经歷过家庭的创伤,想踏入婚姻之路换取全新的家庭生活,渴望亲密关係的同时又害怕被伤害,岂料婚后却不自觉地沿用上一代的互动模式,去解决问题,即使努力想改变,其实仍摆脱不了从小所经歷过的经验。「我」认识我的疤痕吗?婚姻触礁不要逃避,要面对,甚至寻求协助,才可拥有健全而美满的婚姻。


合「格」的夫妇?
每当遇到冲突争吵时,「性格不合」总是情侣经常用来分开的藉口,可是成为夫妇后,仍以性格不合为藉口,那么在世上「性格相合」的夫妇又该有多少?


两人本来就是两个独立个体,两种性格,无论怎样磨合都不可能完全一样的。可是,人总希望在人海中寻找的伴侣是一个最好的,甚至更好的,或是想尽办法令对方改变得理想一点。新婚的你们既然选择了相伴终身的配偶,与其改变对方已积习二、三十年的生活模式,不如先调节自己的心态更为容易。你们会选择去改变对方还是接纳对方的一切呢?


「我们」的首位?
「人会离开自己的父母,依附他的妻子」(创2:18-25)。父母总会逝去,儿女总会长大要离开,代代如是。人生可以陪着你走到生命最后的,依然是曾许诺过终身相伴的那一位。可是,很多新婚夫妇,当有了小孩后就把所有注意力全集中在孩子身上,渐渐地忽视了身边的配偶;待儿女长大组织家庭时,曾经最亲的另一半骤然成了陌路人,亲密感不见了,感情淡而无味。相信新婚的你们,都不想重蹈覆辙成为陌路人,现在,你们是否愿意把夫妇关係一直放在首位呢?


既然踏上婚姻之路,从今起好好培育自己一辈子的婚姻吧!
多参加婚后培育活动!用心栽种,不断学习,结出硕果!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2期。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