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沿途有你

家庭服务社工
郑慧玲

 

感恩沿途有你

回想起数年前与丈夫组织家庭,由两个生活方式截然不同的人走在一起,当中除了新婚的甜蜜,亦包含着互相磨合、包容和体谅。二人世界总是温馨浪漫,我们四处游歷,满有惊喜,心中感到幸福满满。

两年前,我们期盼的爱情结晶诞生了!怀孕的过程中,我们为孩子预备初生物品和选取名字等,内心的感觉是多么的美好。孩子出生后,我在妈妈家坐月子,并获得她悉心的照顾,但作为新手妈妈的我,在照顾初生婴儿时仍感到十分吃力。每当婴孩哭閙及餵哺母乳时,我仍然感到压力。坐月子期间,虽然丈夫未能时常陪伴左右,他亦会尽力配合,东奔西跑处理后勤工作,购买婴孩物资及清洁奶具等。此外,他亦会为婴孩餵奶及哄他睡觉。除了这些实际的配合,丈夫还会关心我的感受;一个简单的拥抱、用手拍拍我的头,有时候更胜千言万语,让我感受到我并不是一个人的。我与丈夫同心同行,心裹有着一丝丝温暖和甜蜜!

孩子一天一天的长大,我们当然也会因为孩子的照顾方式有着不同意见。这段期间,我更体会到我们需要明白对方的难处及两性的不同之处。一般来说,女性对于照顾孩子比较细心,有时候或会觉得丈夫对孩子不够上心或投入不足,因此太太会觉得孤单吃力;对于男性来说,他们已努力学习照顾孩子,当面对太太的不满时,或会感到吃力不讨好。我与丈夫学会彼此聆听,从而明白对方所想,互相给予体谅与支持。

现在,我正怀着二宝。虽然我再不是新手父母了,但面对疫情及现时的社会情况,心中不禁感到有些焦虑及压力。加上长子年幼,还需要我们高度及深度的照顾,总会担心我们孩子的健康、照顾孩子安排是否妥当等事宜。当丈夫知道我的担心,他的回应是﹕「不论情况怎样,我们都会一齐尽力照顾好两个孩子。」对我来说,虽然简短的说话,当中「我们」、「一齐」却又包含着深层的意义;夫妇恩爱同心,一定可以冲破困难。我十分多谢丈夫一直的陪伴与支持!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1期。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