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源來自有方

賽馬會「恩愛50+」銀齡婚姻同行服務

鄭瑞連

快樂源來自有方

現代人壓力大、不快樂是普遍現象。可是,我們體內原有四種「快樂物質」,可以讓我們快樂起來的。今次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天主在我們身上奇妙的作為! 

 

四種快樂賀爾蒙

 

(一)內啡肽(Endorphin) 

內啡肽(腦內啡)是腦內可自行生成的一種類似嗎啡的生物化學激素,有止痛效果,同時使人產生愉悅、欣快和幸福的感覺,是抗壓特效藥。內啡肽除了能排解壓力和負面情緒外,還有調解人體體溫、心血管、呼吸系統,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功效。

 

(二)多巴胺(Dopamine) 

負責調節大腦的獎賞、激勵、歡愉的感覺,能讓人感到興奮、開心與滿足。談戀愛和上癮其實就是大量多巴胺作用的結果。

 

(三)血清素(Serotonin) 

血清素是掌管快樂與否的重要激素,能產生快樂感、降低焦慮、減少負面情緒,還能促進睡眠和降低食慾。另外,足夠的血清素還可增進夜間褪黑激素的分泌,有助增進夜間睡眠品質。

 

(四)催產素(Oxytocin) 

有「愛情賀爾蒙」、「擁抱荷爾蒙」之稱,促進建立伴侶間的親密關係,讓人有愛與信任的滿足感覺。當身體承受壓力時,也會分泌催產素,幫助減輕壓力,催產素還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的作用。

 

伸手可取的快樂賀爾蒙

 

由此可見,天主早以將發放「快樂」的源頭安置在我們身上,現在就讓我們看看怎樣配合可讓它們有更好的發揮。

 

(一)當運動達到一定強度,身體出現不適感,大腦會大量釋放「內啡肽」以達到止痛效果和欣快感,同時身體會突然感覺到輕鬆,又再度變得精力充沛了。

 

(二)多走出戶外親近陽光,有規律運動如大笑瑜珈、走路、慢跑,均有助血清素釋放。

 

(三)訂立可以實踐的目標或興趣,完成目標後的滿足感會讓身體分泌多巴胺,此外,適當享用甜食、香蕉及巧克力,也會產生多巴胺。

 

(四)透過擁抱、撫慰、陪伴等肢體接觸會激發身體分泌催產素與多巴胺。另外,和關係親密的家人、摯友一同聚會,促膝談心,或觸摸可愛的寵物,都有助於催產素分泌。

 

(五)維他命B雜與腦部控制憂慮的神經傳導物質有密切關係,當體內維他命B雜不足時,就容易出現疲勞無力、情緒低落、焦慮等情形。我們不妨透過飲食,補充營養,遠離負面情緒。建議可從牛奶、乳製品、內臟類、納豆、雞蛋、全穀類、堅果種子類、蒜頭、三文魚、鯖魚、沙甸魚等食物中攝取。

 

感謝天主在我們身上的奇妙作為!願我們一起去好好管理它,使「快樂」再次湧於臉上,成就天主的美意。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鄭瑞連。 【家家樂道】 快樂源來自有方。公教報 2021 年 07 月 04 日 第 4037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