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婚姻輔導會55周年 不說教 不批判 相伴同行

公教婚姻輔導會55周年 不說教 不批判 相伴同行

「教會首要扮演戰場上的醫療站,不是教室或裁判所。」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在公教婚姻輔導會(下稱公婚會)成立55周年彌撒中,勉勵該會成員一方面要維護一夫一妻、終生廝守的婚姻承諾,同時為夫婦及其他人士醫治傷痛,促進美滿婚姻及幸福家庭。

 

彌撒由公婚會會長周守仁主教主禮,曾慶文神父和呂志文神父共祭,多位成員、同工及義工參禮。周主教於講道時稱,公教婚姻輔導會正是要傳遞上主愛的真理和信息,不可以流於教條式的說教,他強調「最有效傳遞真理的方法就是行動」,用愛感染他人。周主教鼓勵該會同工,無論受助者身處何種婚姻或家庭狀況,仍能感到被愛,受到他人尊重。

 

接納婚姻受傷者

關愛包容

 

周主教鼓勵公婚會的同工在培育與服務中,堅持公教婚姻理念,同時「承認不少人士正面對和我們的理念不太相符的掙扎,例如是夫婦離異、再婚等……我們真誠地愛和接納有異於自己的人和事後,自己也會變得更富足及更肖似愛。」

 

公婚會主席李敬志致辭時稱,該會由耶穌會郭樂施神父(Edward Collins,1915-2003)創辦,如今由同屬耶穌會的周守仁主教擔任會長,具備承先啟後的意義。他鼓勵同工及義務導師繼續幫助夫婦認識及重視婚姻的價值,努力維繫。

 

彌撒中,參禮者誦唸本年的「世界家庭大會」祈禱文,矢志在家庭中活出聖召,「與修道人及不同身分的人士,為生命與和平服務,成為福傳的使徒。

 

彌撒結束前,周守仁主教向該會義務導師頒發委任狀,他們分別服務於自然家庭計劃、Foccus 婚前培育項目及婚前培育課程。

龍寶材、盧月華夫婦擔任婚前培育課程義務導師25年,致力幫助準婚夫婦認識公教婚姻價值。「夫婦義工會借助自己的婚姻經驗,帶出公教婚姻婚姻不可拆散的本質。我和太太不時會分享相處心得。」與妻子結婚近半個世紀的龍寶材認為,夫婦相處最重要是耐性,「畢竟是兩個生活習慣各異的人走在一起,需要時間磨合。我跟太太花了兩三年磨合,才真正找到最舒服的相處方式。」盧月華憶述最初擔當義工時,香港也像目前一樣,經歷移民情況,她期望繼續陪伴夫婦,讓他們對社會及婚姻保持信心。

 

疫情下緩和 夫婦衝突

 

公教婚姻輔導會提供婚姻輔導、婚前培育、生命與家庭教育、銀齡夫婦培育等服務,涵蓋婚姻的每個階段。 該會總幹事趙崔婉芬說,疫情下求助個案趨增,該會早前推出「婚姻.再思」計劃,幫助他們在衝突中尋回結婚的初心與愛情,社工透過了解、陪伴,及幫助夫婦積極行動,走出困境。她表示,該會持續為同工提供專業培訓,幫助他們裝備輔導技巧,幫助夫婦作婚姻回顧、抗拒婚外情,並主動「走出去」,支援更多有需要的家庭。

 

近年教會落實教宗方濟各《愛的喜樂》勸諭內「陪伴的藝術」,加強婚前培育,趙太表示,公婚會計劃與堂區建立試點項目,支援慕道聚會的家庭教理培育,或為堂區度身訂造婚姻培育活動,幫助青年盡早為婚姻作準備。(鄧)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公教報。 公教婚姻輔導會55周年 不說教 不批判 相伴同行。2022 年 08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