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珍貴的親子情緣

 共享親職社工

  張燕媚

 

延續珍貴的親子情緣

 

四歲的恆仔 (化名),性格內斂、寡言。爸媽分居之後,爸爸與媽媽的離婚訴訟從未間斷,恆仔與爸爸半年沒有見面。當恆仔第一次來到探視中心進行親子會面時,恆仔感到和爸爸很陌生,爸爸也感到不知所措。幸好,爸爸發現恆仔十分喜愛有關數字的玩具,他便投其所好,很快便融入孩子的世界中,彼此相處了一個多小時。離開之際,恆仔凝望著時時鐘,彷彿要好好記住這一段美好時光。 恆仔離開遊戲室後,媽媽問他頭上掛著的太陽眼鏡是誰給他的呢?恆仔看著我,結結巴巴地說:「係…… ……」媽媽沒有回應,便帶恆仔離開了。恆仔常常遊走於「兩個」互相對敵的父母,本來沉默寡言的恆仔也越見焦慮。 

 

往後的大半年時間,恆仔與爸爸每週在中心會面和遊戲,父子感情也日漸恢復。在一次親子會面中,爸爸送了一盒糖果給恆仔。離開的時候,媽媽問他是誰送的禮物,恆仔表現得吞吞吐吐。他再次用求助的眼神瞄一瞄我,我輕輕點頭,恆仔便高聲地說:「是爸爸給我的!」。出乎意料之外,媽媽隨即教導恆仔回去感謝爸爸。恆仔興奮地再次走進遊戲室跟爸爸大聲說:「多謝!」離開遊戲室的時候,恆仔和爸爸的臉上都添上了一份喜悅。

 

我開心見到恆仔、爸爸和媽媽都釋放心中的糾結,這實在是難能可貴。我十分期待這個家庭的探視進程能更進一步,穩定下來,讓孩子享有兩個互相友善的父母,並且延續珍貴的親子情緣。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1期。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