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旨意」的婚姻危機

婚姻輔導員

梁燕鳳

 

「大安旨意」的婚姻危機

婚姻需要彼此信任,筆者認為婚姻更需要一份危機意識,切忌「大安旨意」。(註)


個案1:「結婚後我很信任她,我在事業方面全力衝刺、搏殺,她應該知道我為了頭家,為了兩個小朋友,我寧可辛苦做兼職,她要咩我也盡力滿足佢,點解佢會背叛我?……」


個案2:「我們自小青梅竹馬,結婚時每個嘉賓都話我地男才女貌,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他現在居然為了那相貌平庸的第三者而要同我離婚,我不甘心!」


對伴侶有信心不對嗎?結婚不是應該彼此信任委身嗎?


對方不遵守盟約,固然是他/她的錯;但信任並非「大安旨意」,我行我素。


「大安旨意」的人往往欠缺觸覺去理解伴侶的需要,以為結婚後,愛侶就一定不會改變,視良好關係是理所當然。他/她們認為一紙婚書是盟約,無論自己做什麼,伴侶應該會體諒自己的處境!


「大安旨意」的人在婚姻中欠缺危機感。事實上,平靜波濤也會泛起漣漪,當你覺得對方沒什麼異樣,以為彼此關係良好時,有可能另一方已有不滿、或覺得不被尊重、或跟你難以溝通……,你們的婚姻其實已出現了破口。這時,若各執一詞,甚或意見不合,都會讓關係惡化,一發不可收拾。


每段關係都需要當事人雙方的悉心經營,多一點危機意識,防患於未然。若以「有可能失去對方」的心態來經營婚姻,那麽,你會對另一半的需要多點關顧、尊重、聆聽……。


筆者建議夫妻間平日的話題,不應只集中在孩子身上,也不應只關注家庭功能的分工。夫婦間要多些情感關係的交流,讓對方知道你在乎他的感受,多用說話表達感謝,珍惜及欣賞對方所付出的一切,用尊重的態度守護婚姻關係。其實婚姻關係絕對是一種磨煉,讓自己變得更好,也讓對方發現你的好。願所有夫妻都能戒除「理所當然」的心態,得以享受愉悅的婚姻生活。


*註:「大安旨意」,廣東俚語,因過份放心而放任不管。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7期。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