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指導服務 與家庭共渡時艱

 

【家家樂道】家務指導服務 與家庭共渡時艱

家庭服務社工

黃海寧

 

新手父母在這年頭面對的壓力十分大, 政局的動盪、疫情的陰霾、經濟的不明朗因素,裡裡外外讓不少家庭加添了一份無形壓力,育有幼兒的家庭往往比一般家庭承受更大的壓力。

幸好,社會福利署於2020年1月開始, 在全港65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設立家務指導服務。家務指導員的工作是透過有系統的指導,協助有需要人士學習照顧兒童及有特別需要的家庭成員的照顧技巧,以提升服務使用者自我照顧或獨立處理家務能力。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轄下的恩悅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亦因此聘請了一位家務指導員, 她有豐富的育兒經驗外,對煮食方面及執拾的技巧也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曾經有一名新來港單親媽媽接受本中心的家務指導服務後,向我們表示家務指導服務大大改善了她與孩子的生活。這位母親與年幼的孩子居於劏房單位,雖然來港多年, 但社交圈子十分狹窄,沒有人能與她分享育兒技巧,導致她多年來都是用她自己有限的知識,在一個不熟悉的地區與孩子生活。由於孩子有嚴重的偏食問題,在成長的過程中體重不升返跌,母親經母嬰健康院轉介後到本中心接受服務,在社工介紹之後,母親接受家務指導服務。家務指導員由生活的基本環節開始,陪伴這位母親到街市買菜,教導她購買適合幼兒進食的食物,同時亦鼓勵她多與別人交談。在相處的過程中,家務指導員才知曉,由於這位母親是新來港人士,一直都很忌諱自己未能操流利廣東話,擔心會被別人恥笑,故盡量避免與他人交談,久而久之,她愈來愈沒信心與其他人溝通,直接影響到她與社會的連繫。經過社工及家務指導員陪伴案主認識社區、肯定她的能力、建立她的自信心, 結果,這位母親慢慢開始嘗試與別人打開話匣子!在家務指導員指導她的煮食及食材配搭技巧後,孩子的食慾增加,減少偏食,體重亦逐漸上升! 

在這艱難的時刻,我們實在需要「到位」的服務,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讓每一個家庭更能鞏固其獨立性及功能!家庭各人更需要互相扶持和愛護,共渡時艱!願天主的愛降臨於每一個家庭! 

 

公教報: 主曆 2020 年 09 月 27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第 3997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