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準備的同行者 婚姻見證中的福傳

大家可曾有以下這個經驗:當我們聽到身邊的親友提及他們家中出現的一些衝突或問題時,有時會感到「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內心不禁會輕嘆一句「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個家庭總有他們所面對的問題,外人未必能夠完全理解。加上中國人家庭的傳統文化會認為家醜不出外傳,當婚姻或家庭有問題發生時,最好是關上自己的家門自己處理。可是,婚姻問題就好像雪球般愈滾愈大,等待某個時間一觸即發。如果在婚姻路上,能夠有相同價值和信仰的同行者互相支持及鼓勵,也許有些問題可以及早處理,也可以讓當事人有力量去面對婚姻的困難。


顏志超(Peter)和劉婷(Amy)伉儷在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CMAC)擔任教友婚前培育義務導師已踏入第十一個年頭,當年他們結婚時在CMAC參加FOCCUS婚前評估服務,之後接受輔導員的邀請,於二○○八年參加了義務導師培訓課程。Peter和Amy回憶當時二人都有著同一個想法,就是:兩人除了一起逛街、看電影、食飯,這些活動之外,一起參與義工服務也可成為他們「拍拖」的一個節目,為二人的相處加添了一份意義。他們在受訓時,認識了不同婚齡的夫婦,他們自此就成為了婚姻路上彼此的同行者。他們會一同參與靈修活動、一同祈禱、互相分享、互相扶持,當夫婦二人出現衝突時,夫婦和夫婦之間便會成為對方的「和事佬」,以自身的相處經驗互相勸導。


Peter和Amy近年在婚姻中遇上不少的挑戰,但他們深信在婚姻中依靠天主,用信德去堅定自己,用祈禱去交托自己,在堅持中便能看到希望!正如教宗方濟各在《愛的喜樂》勸諭中提及「當家庭以基督為中心,祂會團結和照亮他們的整個家庭生活。家庭經歷各種痛苦和困難時,亦與在十字架上的主結合,並與祂擁抱,因而能忍受最困難的時刻。」(《愛的喜樂》317)


Peter和Amy稱他們能從不同夫婦身上學習,豐富了他們夫婦二人相處之道,藉此增加了他們在婚姻中堅持的信心。藉著天主的帶領,使他們更有信心向準婚人士分享他們在婚姻生活中如何實踐信仰的經驗,以及天主如何帶領他們的婚姻和家庭。由於Amy當年是在婚後才領洗,她也是受著丈夫的影響而在婚後成為天主教徒,所以他們的分享讓一些未來配偶不是教友的準新人,容易產生共鳴,很多參加者因為Peter和Amy的分享而感動,表示有興趣參加慕道班或想了解天主教多一點。Peter和Amy為此十分感恩,因為天主透過他們的婚姻見證,向未信者福傳。


報章來源:公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