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對夫婦35對再婚 離異家庭成長小孩自尊感較低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香港的離婚個案持續上升,由1991年6,295宗增至2016年17,196宗,同期的再婚個案亦由4,892宗大幅增至17,300宗。家庭議會委員及家庭支援小組委員會召集人朱楊珀瑜指出,離婚及再婚家庭在香港愈來愈普遍,每100對父母中就有35對是再婚。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聯同浸大社會工作系進行「親子情緣GPS離異及再婚家庭親職教育計劃」研究,於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以問卷及小組形式訪問共1,992人,探討公眾對再婚家庭的印象、再婚人士在建立家庭時遇到的困難和由小朋友的角度探討親子關係,受訪者包括公眾、來自4間本地小學的四至六年級學生、再婚人士及社工等。


研究歸納出妨礙再婚人士建立家庭的因素,包括再婚人士除需要面對照顧下一代,即親子女或繼子女的壓力外,還要面對在華人社會下「有色眼鏡」:即來自長輩的壓力。


公眾人士亦會標籤來自「再婚家庭」的小童,認為他們家庭背景複雜,會出現行為問題,留有負面印象。研究顯示,離異家庭成長的小孩的自尊感較低。浸大社會工作系副教授陳德茂指出,受訪子女大多表示現時家庭生活不開心,傾向視生母為主要傾訴對象,建議父母可透過傾談或共睡,使子女感受親人的關心。


報章來源:Top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