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祖父母致敬

賽馬會「恩愛50+」銀齡婚姻同行服務

鄭瑞連

向祖父母致敬

因為雙職父母長時間工作、跨境家庭或父母離異等家庭問題,不少祖父母會再度披甲上陣成為孫兒的照顧者。我們認識一對外祖父母,因為疼愛初生孫兒及女兒,雖在疫情嚴峻的時候,二人仍不分日夜,輪流到女兒家中照顧家中大小。看到他們辛勞的同時,卻感受到他們的喜悅。辛勞的背後,連繫了幾代情,傳遞了愛及關懷!所以很想藉慶祝「祖父母節」的日子,向各位祖父母致敬! 

 

祖孫情

 

祖父母一般都以慈祥的形象出現,而孫兒眼中的祖父母原來是:

 

◎ 最好的玩伴
◎ 最佳的避風港
◎ 聖誕老人
◎ 信仰的栽培者
◎ 有求必應者
◎ 最佳的關顧者

 

筆者有機會訪問與祖父母同住的孫兒,孫兒形容祖母,不但每天打理家務飯膳,在他失落的時候,是他的聆聽者,在考試季節,更侍候周到。祖母除了是最佳的照顧者,也是個難得的情緒支援者。

 

由於祖孫情,祖父母會以愛心和耐性陪伴孫子成長,同時給予作父母的一份支持,紓緩父母對子女在照顧及教養的壓力。

 

父母樂

 

直覺上,一般祖父母會對孫子溺愛,或會造成孫子與本身父母的隔閡,但有很多祖父母都曾是過來人,都會引以為鑑。我很欣賞認識的一對祖父母,他們說如果有一日當孫子們喜歡與他們遊玩,過於與自己的父母親近,那表示他們是時候放手了,因為他們覺得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應走得更長久更親密。祖父母的愛只是從旁協助,不能取代父母,再者,兩老也想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不想被照顧孫兒的責任成為牽絆,當然如當子女最需要他們時,他們也會竭盡所能,予以無條件的愛及付出。有智慧的長者,就是知所進退,尤如高山青松,挺拔幽雅,默默無聲地支撐著大地,給予大地一份安穩及力量。

 

獻上關懷 用愛回饋

 

祖父母的付出雖然是無條件,但不可以視為理所當然,他們將愛延續,我們要用關心來回饋,肯定他們的付出及貢獻。祖父母身心上也許會有不適,但他們較少宣諸於口,就讓我們今天開始多留意他們,並大聲向各祖父母說聲:我愛您!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鄭瑞連。 【家家樂道】向祖父母致敬。公教報 2021 年 08 月 01 日 第 4041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