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伴侶的最佳聽眾

婚姻輔導員
區詠橈


成為伴侶的最佳聽眾


當談戀愛的時候,男女都會跟對方說心事,然而結婚後,女人變成了愛罵人、囉唆,男人變得心不在焉和沉默。究竟夫妻之間的這些情況是怎樣出現呢?


在輔導室內常聽來輔導的妻子問:「我老公不愛說話又沒反應,這樣來做輔導會有用嗎?」。當丈夫吐真言的時候,通常妻子會感到既意外又欣喜,跟著便奇怪為何他不早說?。丈夫會說:「我老婆就是愛生氣和發脾氣,她根本不想溝通」。我告訴他「依據經驗,沒有遇過不想溝通的太太。」當丈夫聽到太太平靜地表達內心感受時,通常丈夫會感到驚訝,「原來老婆有這難受的感覺,為何不早說呢?」


是甚麼造成「不早說」呢?


原來我們從小就被教導「不開心是沒有用的,事情解決了就沒事」。當我們習慣了這樣的方式回應困難和情緒時,我們便會著眼解決問題,而忽略了瞭解和聆聽對方的感受。


妻子說:「我說不開心,他沒有理解,只教我怎麼解決!」。丈夫卻說:「她重覆反映這事令她不開心,我已告訴她要怎麼,她就是不聽,我也再沒耐心去聽回應,反正她不會聽我的!」


丈夫說:「有時候跟老婆說話,她就是說我做不對,我縱然解釋多遍她也不明白,或只搶著說她的想法,沒耐心聽我說。漸漸我就不想再說了。」


如何可以「早說」出來呢?


那麼,如何幫助丈夫/妻子「早說」呢? 如果說我們的心情就像天氣一樣,會時晴時雨,那麼是否也可以像聽天氣報告一樣的心態「哦!原來今日天陰,22度,多雲有雨」,給丈夫/妻子一個容許表達情緒的空間和時間,單純地聆聽伴侶的感受和想法,不批評、不建議,並在適當的時候給予關心和認同。夫妻之間若擁有這樣的空間和時間,不但能鼓勵互相說心事,也能調和夫妻之間的親密感和氣氛,讓夫婦把善意和愛意「早說出來」。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4期。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