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從來也是一份祝福:天主之僕加勒‧科貝拉的故事

自然家庭計劃工作員

張曉欣

 

生命從來也是一份祝福:

天主之僕加勒科貝拉的故事

 

近日,香港運動員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得到佳績,成為城中熱話。跟著,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亦緊接舉行,讓人看到殘疾人仕展現一技之長,發揮潛能,令人不禁讚嘆每個生命都是有其價值的。

 

就算是只是存活在世界上幾小時,對父母來說,每段生命其實也是具有特別的意義。筆者想介紹剛剛被天主教會封了「天主之僕」的稱號之加勒科貝拉(Chiara Corbella),她用自己的生命見證了這一份意義

 

加勒科貝拉出生於1984年,只是一個普通女孩子。但是,她的經歷絕不平凡。在她結婚之後不久,加勒很快就懷孕了。可是,超聲波顯示出她的胎兒有嚴重崎型,是沒有腦部的。因為相信孩子根本不能久活,醫生勸她墮胎。加勒深信每個人都是天主的肖像,她堅持讓孩子出生。最後,她的孩子出生後半小時便回到天父的懷裡。在孩子的葬禮之中,加勒的內心有著一種說不出的平安,感染了每一個出席葬禮的人。

 

幾個月後,加勒再度懷孕。可是,天主對她的考驗並未停止;她的第二胎嬰兒也是嚴重崎型,沒有雙腳。雖然如此,加勒決定把孩子生下來,孩子出生不久就返回天父的懷中。

 

天主對加勒的考驗,並沒有減少加勒對天主的愛與信心。加勒回憶說:「在我和丈夫的婚姻中,天主給我們兩個特别的孩子;但天主要求我們只陪伴孩子直到出生。天主讓我們有機會擁抱孩子,讓他們受洗,然後將他們交在天父的手中,一切都帶著我們從未體驗過的平安與喜樂。」

 

後來,加勒第三度懷孕了。這一次她的胎兒顯示十分正常。不過,此時她卻發現自己在口腔內生了一個腫瘤。她拒絕作出醫治,因為這會影響到胎兒。結果胎兒順利出生了。可是,加勒的腫瘤病情也惡化起來,導致她的一隻眼失明。為了保護胎兒,加勒勇敢地犧牲了自己。加勒於20126月去世。她的丈夫現今帶著小孩子巡迴演講,見證太太的故事。

 

現今世界著重效率,認為人生要十全十美才是有價值的。若胎兒有缺憾或殘疾,會選擇墮胎作為解決方法。加勒的故事讓我們重新反思生命的真正意義,嬰兒是天主所創造的,殘疾的嬰兒就算只有非常短暫的生命,也有其出生的權利和意義。

 

 

*天主之僕 (Servant of God) 是天主教會封聖程序中對於確認生前信仰虔誠的候選者的稱呼,在此之後有可能被進一步授與可敬者真福者封號,最後得以封聖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5期。2021年9月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