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親職,減少孩子創傷

共享親職服務社工

劉仲揚

 

合作共親職,減少孩子創傷

 

在談及共親職對孩子的重要性時,筆者經常鼓勵父母雙方從孩子的角度考慮他需要與父母雙方保持親子關係。處理不當的話,父母離異會給夾在中間的孩子造成很大的童年創傷經歷(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 ACE)。

 

父母離異是兒童生活中的重大和壓力事件,會給孩子帶來對「接下來會發生甚麼」的困惑和不確定性。面對將會失去熟悉的家,孩子也會產生焦慮和不安全感。有時孩子們猜測父母離異的原因或與不同住的家長聯繫突然中斷,皆會產生自責和憤怒。孩子們可能會為與父母其中一方分離而悲傷,甚至會感到被拒絕或被遺棄。

 

在日常工作中,筆者不難看到面對父母離異的孩子出現了各種與 ACE 有關的「警告信號」,這些信號也可能表明孩子可能難以應對父母離異。在學校,孩子們可能因為注意力不集中而學習成績不佳或下降。在心理上,孩子們可能會有情緒波動或悲傷。他們的自尊感也會較低,遇到問題時也比較容易退縮或暴躁。此外,孩子也可能會出現行為問題,例如經常會引人注意、對曾經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與朋輩相處的興趣減少,以及不願在日常活動中與他人合作。有些孩子更會出現身心症狀,例如尿床、咬唇等。如果家長和專業人士能夠在早期發現這些信號,將有助於為孩子進行適當的輔導。

 

通過共享親職服務,協助父母建構清晰可行的解決方案,以減少衝突和維護關係來減少對兒童的影響。根據筆者的經驗,共用親職服務也是培養父母共親職能力的過程。社工協助雙方改善,甚至從新建立正面相互交流的方式,幫助衝突中的雙方從憤怒、破壞性的互動轉變為更有成效和相互尊重的對話,放下作為夫妻的怨懟,重新以親職夥伴的身份合作教養子女。

 

每個孩子和家庭都是獨特的,隨著孩子的成長和家庭環境的變化而轉變和發展,父母更是本身家庭的專家,最明白他們在親職關係中的挑戰與機會。透過父母雙方在過程中的協作,往往在法理以外,締造切合本身處境的創新方案,使孩子得到無縫的照顧,達到三贏。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155期。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