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不浪漫時

共享親職服務社工
羅玉麗

愛在不浪漫時

  愛,總給人浪漫的感覺。
  愛,令人想起歡笑、擁抱,幸福等的甜蜜影像。
  兩人相愛,本應帶來親密,
  兩人相愛,總認為「付出」是必然又甘心的。

 

  然而,愛的關係亦會出現衝突、傷痛、陰暗面……許多時候都在沒有預期下出現,令人措手不及。有些人選擇否認和逃避、有些人選擇防衛和還擊,亦有些人選擇不合則離,這些反應都變得見慣不怪了。

 

  不能忽略的是,仍有好些人會如實面對,視「親密關係裏出現衝突、傷痛、陰暗面」為必經之路,必學的課,從中才能實踐愛和體驗被愛。他們不會單一歸咎是誰的錯,不會深信只要對方改過,從此就能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反而,他們會相信自己都有部份責任造成如此局面:即使是「乜都得先生」、「百忍太太」、「無所謂爸爸」或「多功能媽媽」,結婚和生育前或初期對自己的表現感到好滿意。久而久之,他們會發現這些優點不但未能克服接踵而來的挑戰,有時更會產生更多的問題時,他們會讓自己冷靜下來,好奇地探索自己在過程中哪些部分犯了錯或傷害到自己或伴侶,哪些地方需要進步或承擔責任。當雙方都為愛而成長,重重障礙總能跨過,五年、十年、五十年週年紀念會變得更具意義,倍感幸福!

 

  這些人亦相信,親密關係裏的衝突是由於在原生家庭或成長過程中未滿足的需要、未治癒的創傷,或未更新的舊反應模式等。大家認定「面對這些衝突、傷痛或陰暗面的時候,就是加深了解、化解冤仇、體驗醫治、學習寬恕及培育健康關係的『良辰美景』!」大家也願意並肩同行成長路,攜手履行當初的婚盟承諾,遇挫折時彼此激勵與扶持。筆者深信只要持之以恆,有心人可以成為更健康又成熟的人,在強健的夫妻、親子、家人及好友關係裏經驗真實的愛、幸福感恩地渡過人生四季!

 

  深願每對夫妻的結婚週年紀念不只有禮物和美食,更重要的是雙方能夠具體和實在地欣賞彼此,並慶祝大家在栽種這棵愛的幼苗時所付上一點一滴的滋養和修補。

 

  愛,並非必然,但可以選擇、可以經營,可以細味……

 

  祝有心人雙雙攜手到白頭!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2期。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