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飛翔

共享親職服務社工
余玉君

讓孩子飛翔

  父母不能好好相處,教養孩子便會成為一個戰場,把孩子成為彼此爭持的磨心。當衝突和冰冷籠罩著家庭,生活在其中的各人便會戰戰兢兢,為求在錯處中找出你錯我對的證據以自我保護。在這情景下,家人的寬容談何容易、相處歡笑更是天荒夜談。久而久之,夫婦按耐不住,把分開作為他們無可奈何的一個選擇。可是,為了孩子的教養,彼此可能會跳進另一個講求合作的漩渦。如果過程中父母仍然各持己見,爭拗不斷,孩子就會繼續成為夾心人。

 

  在工作中,筆者曾經陪伴一位父親,他努力不把孩子繼續捲入爭鬥的漩渦,他還努力適應孩子的成長,給予適當的陪伴。李先生(化名)離婚後,不時跟孩子見面,當時孩子正步入青春期,追求自由選擇及個人空間。為了讓彼此在輕鬆的環境下相聚,李先生每次都精心安排探視。有時候孩子冷淡地回應,李先生卻耐心地等候對話的好時機,實踐無條件的愛。此外,他還花盡心思,安排與孩子一起報讀課程、製作陶瓷和麵包等玩意。他投其所好,讓孩子在愉快中與自己接觸,孩子的笑容成為他的一種最大安慰,當大家彼此相望微笑,那份喜悅已經湧上心頭。

 

  孩子升中後忙於應付學業,亦增加了與同學的活動。這時候,李先生認真地思考自己可以如何為孩子著想,讓他自主地開拓生活,建立他的朋輩群體。他鼓勵孩子有空便可以聯絡他。他承諾會永遠支持及關心孩子的需要。

 

  後來,孩子表示想到海外升學,希望獲得父親他的支持。頓然,李先生內心湧現了不安的感覺,擔心跟孩子的關係會否變得更疏離。幾經思量和掙扎,他肯定地給予孩子一個答覆:「我會全力支持你,希望你能好好享受學習,有需要時可找我傾談。」接下來,李先生開始積極地計劃自己的生活,耐心等待與孩子重聚的機會。

 

  希望這個故事能勉勵各位同路人,在孩子的不同階段,父母仍然可以給孩子適合的自由和選擇,堅定不移地給予孩子愛和關心,守候孩子成長,和孩子情繫不變。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9期。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