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共議同行

家庭生活教育工作員

羅宏達

 

新手上路.共議同行

 

大半年前,我加入了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這個大家庭。執筆之際,我剛巧完成了FOCCUS婚前準備協談員的培訓,使我能夠在準婚兄弟姊妹預備他們人生大事的時候,與他們同行一段路程。

 

這多個月來,我聽到不少準新人和前輩分享,最常聽到的是準備婚姻大事的這個階段,往往是人最願意改變、成長的機會。當中最實際的反省是「二人成為一體」後,就由兩個「我」變成一個「我們」,凡事都考慮另一半的需要和感受。與此同時,他們又會意識到,婚前的改變無法是完全的,因為婚後的新生活會不斷為他們帶來新的挑戰。

 

在參與FOCCUS婚前準備的培訓時,機構為我們安排了一個督導計劃,幫助剛剛考取資格的協談員把理論應用在實際工作中。因此,我有一位富有經驗的前輩,從旁觀察,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指導和鼓勵,讓我在需要尋求意見或支援時,便伸出援手。

 

這讓我領會到,準婚和新婚的兄弟姊妹,在參加了不同的婚前培育活動以後,也可能需要尋找一個具有人生經驗的人,在婚姻的路上,給予指導及並肩同行。這人可以是你們的父母、代父母、已婚的朋友,也可以是教會的執事,或者是為你們安排婚前培育的職員和夫婦義工。

 

有些人或會抱持「家醜不外傳」的心態,當在婚姻或家庭生活中遇到困難和失意時,他們往往難以啟齒。然而,我也真誠地告訴各位新手夫婦,不論在任何境遇,你們的生命之中總會有人樂意與你們同行,願意聆聽你們,只是,你們願意尋找同行者嗎?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8期。2022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