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禮物—自然家庭計劃

家庭生活教育工作員

張李善怡

 

奇妙的禮物—自然家庭計劃

天主教教會一向都認爲性是一件神聖的事,如果將「性」這個中文字拆開,可以讓我們更有效地理解教會對性的看法。「性」這一字是由「心」和「生」組成。男和女因為愛情用「心」結合,將自己的身體完全交付予對方,通過性增進夫妻之間的愛;這份愛的結合更帶來新「生」命。

 

天主對人的生命有著美麗的設計,而自然家庭計劃(Natural Family Planning, 簡稱 NFP)更是天主給人的一份奇妙的禮物,使夫婦可以藉此做好家庭計劃,成為負責任的父母,亦能感受到夫妻之間的親密。因此,教會鼓勵夫婦一起使用自然家庭計劃,按家庭需要調節生育。若夫婦計劃暫時不懷孕,他們在指導員的幫助下,有良好學習及使用,成功率可達 96%。現時教會認可的自然家庭計劃主要有:克賴頓模式 (Creighton Model)體溫粘液法 (Sympto-ThermalMethod)比林斯調節法 (BillingsOvulation Method)。此外,自然家庭計劃亦能有效協助生育正常或難孕夫婦達致懷孕。究竟在繁忙的生活中,夫婦如何互相配合,一起使用自然家庭計劃呢?

 

無論您們選擇用哪一種方法,女士首先都需要每天觀察和記錄自己的身體狀況。此外,重點是夫婦二人需要一起配合,才可以有效地使用這方法。作爲一位自然家庭計劃的指導員,我發現很多太太在學習自然家庭計劃的過程中都非常需要丈夫的支持。有些丈夫非常積極參與整個過程,不但與太太一起來上課,甚至會主動協助填寫記錄表,與太太一同分析生理狀況。這樣,丈夫除了清楚知道太太的可孕期,亦可以一起預測下一個週期的時間。當夫婦一起使用自然家庭計劃時,丈夫除了能夠觀察太太的生理週期之外,亦能體貼太太因賀爾蒙變化而出現的情緒轉變,敏銳地留意太太的需要。這樣,丈夫在精神和心理上給予太太的支持,讓太太感受到丈夫適切的關懷。

 

因此,自然家庭計劃是一種很奇妙的工具,既可以幫助夫婦們做好家庭生育計劃,亦能夠有效地促進夫妻之間的溝通和協調,令婚姻關係日益成長。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0期。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