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獻辭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

我很高興在今天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周年大會中,向在座各位委員、職員及義工給予由衷的問候。我知道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自從創立以來,一直致力鞏固婚姻及家庭的服務,並在香港社會福利界建立了美好的聲譽。

 

今天,很多香港夫婦都要面對一個為自己家庭、為社會整體都是嚴重的問題,這就是:要成為一個有孩子或是無孩子的家庭?香港的出生率每況愈下,這是不爭的事實。 香港的夫婦實在要獲得更多機會,在養兒育女方面承擔更多的責任。除了透過政府的獎勵措施,令父母生育及教養孩子的負擔相應地減少,社區應具備適當設施和資源,強化支援網絡,給家庭提供一個友善的環境,讓家庭茁壯成長。

 

最後,教會需要義不容辭地為理想和諧的家庭而請命,以致孩子能在自己父母的照顧下健康快樂地成長。藉此,快樂家庭的面貌,透過男女結合和兩性配合,得以彰顯出來。假如社會勇於認同夫婦生育的高尚目標,我相信我們的年青人亦會被吸引,勇於向心目中理想的家庭邁進。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一眾職員及義工多年來致力為準備成家立室的男女服務,並給經歷著困難時刻的夫婦提供輔導,協助他們重建美好關係。CMAC也在本港各學校提供家庭生活教育,幫助青年人在自己的性別角色及男女關係方面建立健康的態度。最後,不可不提,你們一向給那些希望有子女的夫婦所提供的自然家庭計劃的專業輔導,是建基於自然律,並深得教會的祝福!

 

多謝你們的服務和熱誠﹗我亦寄望香港的家庭都能成為身心圓融、歡迎新生命的地方!

 

願天主保佑大家!